就是這類了——穆斯林背景歸主者教會倍增浪潮之謎(二)

余峻民
本會特約同工
2021-10

上期主題文章簡述了「建立門徒倍增浪潮」(Disciple Making Movement,簡稱DMM)出現的背景及基本觀念,並把DMM與相關門訓觀念比較,今期延續上期的分享。

屬神的真門徒

大衛.博扎牧師(David Broodryk)於2004年在南非建立了一家教會,7年間人數增長至100人,但他感到自己並非在推展神的國,於是決定發展一些當時自己仍不知是怎樣的事工模式。雖然獲得教會支持,但教會成員開始流失,神學院的朋友認為他瘋了。他與師母陷入抑鬱的狀態,他們不知道要做甚麼。這一切的轉捩點源自一個禱告,他們原本已弄不清楚牧師和師母究竟是甚麼身分,但神助他們重新認定更重要的身分——屬於神的。他們隨即開始各地的「植堂之旅」,其後大衛發展的DMM策略和培訓工作催化了非洲、俄羅斯及歐美多國、北美和拉丁美洲的歸主浪潮,影響超過10萬人以及2,000個機構和堂會。

DMM獨特之處

理論上,DMM差不多涵蓋「某確類門徒」的主要原則,例如:強調上一代領袖影響下一代領袖,身體力行地指導、勉勵門徒行在神的心意中;重視人多於事工和計劃;強調信仰的實踐,幫助門徒面對現實世界的挑戰;強調親自發現真理、認識上帝,並藉此改變歸主者的價值觀,成為真誠地順服上帝的真門徒。或可這樣說,DMM要成功,便是要成功建立「某確類」的真門徒,亦只有這類順服上帝的門徒才能複製下一代領袖,建立更多教會,造就更多歸主浪潮。

與「某確類門徒」比較,DMM主要是在跨文化宣教的環境中實踐,加上參考與「培訓培訓者」(簡稱Training for Trainers,T4T)異同之處,DMM格外強調以下幾方面:

  1. 禱告、神親自引領:不是表面的禱告,而是真正極之重視禱告和神的引領。若干成功引領不少穆民歸主的宣教士分享,他們每天皆會花一至三個小時禱告;亦有許多宣教士曾見證,他們在工場茫無頭緒,不知下一步該如何走下去時,重新透過禱告,聆聽神的引導而找到方向,並找到和平之子。
  2. 可以在歸主前開始查經:多位宣教士曾告訴筆者,不少穆民歸主的次序與我們熟悉的情況很不同,他們會先與宣教士和歸主者一起以「發現式查經」(Discovery Bible Study,簡稱DBS)探求真理,查經一段時間後,才決定接受基督為救主。
  3. 小組中進行,並希望是本已有關係的組員:DMM同工陪伴和引導這些本已有一定關係的組員一起成長,組員彼此學習、鼓勵,而且由家人、朋友組成的小組亦減少被「間諜」出賣的風險。
  4. 和平之子:DMM十分強調藉上帝引導與物色和平之子,和平之子引介同工進入社群,將福音帶給他們的家人、朋友。
  5. DBS:這是實踐DMM的核心方法,但小心不要把DMM視為DBS,否則便有機會陷入曾金發牧師所提出「看事工比人重要」的危機。

CPM的限制

雖然不少見證和研究指出DMM具一定成效,但同時有同工指出與DMM關係密切的「植堂倍增浪潮」(Church Planting Movement,簡稱CPM)可能存在一些問題:

首先,門訓過程欠缺正統的神學訓練,尤其是在充斥民間信仰的環境,容易出現不正統的信仰和行為。

第二,教會的領袖並非接受正統的裝備,若只強調聖靈在他們生命中的作為,會流於主觀,令領袖的質素良莠不齊。表面的順服,也可能導致領袖只顧滿足數字,而非真正生命的更新。

第三,若把福音簡化為大型佈道、短宣佈道而忽視深度的門訓,容易令福音工作流於膚淺,而單單強調日後聖靈會引導是不足夠的。

最後,CPM強調不斷複製教會,究竟能維持多少代呢?若干代後,那些教會會否出現混合主義或異端信仰呢?

對香港教會的啟迪

1. 再思支持海外宣教
按「2019香港教會普查」,本來88.2%的堂會計劃於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間舉行短宣。但因疫情緣故,許多短宣被迫取消。事實上,短宣可能曾主導了某些堂會的差傳事工。

DMM強調委身於一段最少約半年的DBS進程,但其實開始DBS前,宣教士已花了一段時間跟服事對象建立關係。CPM、DMM、T4T皆強調要放手讓本土領袖承擔,但這並不代表關係完結,而是轉變為長遠的師徒關係。

有人認為DMM有些潛在問題,例如歸主者領袖質素參差、能否造就多代的領袖,但這些問題並不是透過一套課程就可以解決。在不少創啓地區,歸主者教育水平低、經濟能力參差,他們更可能要秘密聚會,日夜面對逼迫的風險,故要求每位教會領袖接受全面的神學裝備,簡直是天方夜譚。因此,同工必須一直與歸主者、本土領袖同行。同行不是宣教士主導教會,而是在禱告、提供顧問意見、關顧等方面一直支持本土領袖。

再者,同行也是攔阻異端出現最有效的方法,信徒背景參差,單從教義的角度是很難解決異端問題的,初信者和貧窮地區的信徒必須有他們願意信服和跟從的權威,展現和教導何謂正統的信仰。

此外,DMM同工本人應是一個靈命健康的門徒,但同時穆宣同工每每要面對更大的壓力。疫情促使我們善用網上科技來溝通,香港堂會今天實在可進一步參與宣教士關顧和牧養等服事,從另一角度親身參與宣教。

堂會斷不可只把資源集中在肢體能直接參與的短宣體驗,卻忽略前方長期作戰的宣教士的支援和需要。

2. 禱告與神親自引領
不論採用任何福音策略,民間信仰、領袖質素不佳等向來也在困擾歷代教會。除了著重宣教士與本土領袖長遠同行,DMM格外強調禱告和神親自引領,也是很好的提醒——學習依靠上帝解決每個問題。

此外,香港堂會實用主義意識強烈,DMM的實踐重點是DBS,但若堂會只把焦點放在DBS,卻忽略DMM極之重視禱告與依靠上帝,最終定然徒勞無功。

所以不要輕看我們在港的禱告。中國內地會富能仁宣教士曾成功帶領許多傈僳人歸主,他的母親與其他肢體在家鄉長期委身為他禱告,為他的服事帶來極大的祝福。DMM看重的不單是宣教士自己的禱告,而且十分肯定代禱者的重要性。

至於看重神親自帶領,這或有機會流於主觀,我們更不能否定軟弱的人會假借上帝之名騙己騙人。但從另一角度看,DMM再次提醒宣教是神的工作,祂是「宣教的神」(Missio Dei)、宣教的主,整個過程應由祂主導,我們只要學習順服祂的帶領。

3. 本地穆宣服事
我們欣見本地印傭事工已具一定成效,但南亞穆宣工作卻仍未有明顯的成果。持續發展南亞事工其中的一個挑戰,是須以整個家庭為服事單位,即使子女願意歸主,若父母拒絕,仍很困難。再者,既有的印傭歸主群體可以成為初信者極大的支援,但南亞朋友歸主者人數稀少,支援網絡暫仍薄弱。曾金發牧師提醒我們今天門訓事工要從單層次轉變為多層次,除了藉補習班、社會服務、直接談道等既有方法,何不也嘗試在本地實踐具香港特色的DMM,且一起見證上帝如何針對不同的福音對象,展現祂各式各樣的作為。

DMM重視歸主者親身發現真理,這進路也頗符合正修讀大專課程的穆斯林的狀態。在重男輕女的穆斯林世界,期望一家之主跟從子女或太太一起「改教」,或接受我等「外族人」的信仰,並不容易。引導他們親自發現真理,應是更有效的出路。

香港得天獨厚,擁有華人世界中極豐富的神學資源,加上信仰自由,網上資源豐富,歸主者被民間信仰及受異端影響的機會亦較低。若有歸主者在香港信主,他們能有更多機會接受各式各樣的神學訓練,當日後再回到本國成為福音大使,不論是否使用DMM,也可成為當地極大的祝福。

總結

香港已有同工開始推動DMM,且一起等候、觀察和見證神的作為,讓我們以謙卑的心並按神的心意,找到合適的本地穆宣進路。此外,更願大家守望這些同工、福音對象及歸主者,讓他們找到合適香港的DMM模式。

最後,我們一起高舉禱告的手,願穆斯林歸主浪潮在香港及各地不斷出現!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5期,2021年10-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