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C+
本會東亞宣教士

「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約五8)
這句說話記載在約翰福音,一個關於發生在畢士大池的神蹟故事。

耶穌在畢士大池看見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知道他病了很久,便向他施行恩典拯救:「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耶穌說這話很特別,特別在於叫那人拿起褥子走,因為耶穌時常叫人撇下、捨棄(例如論到作門徒的代價),又或是描述門徒彼得、雅各、約翰及利未被呼召時,他們都是放下手上的一切。前一章有關耶穌與井旁撒馬利亞婦人的記載,那婦人也是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約四28),但這次不一樣。耶穌不是要透過那病人拿起褥子來醫治他,而是那人痊癒後才立刻拿起褥子走。對那已被醫治的人來說,他已經不再需要褥子了,既是如此,為甚麼耶穌要求那病了三十八年的人拿起褥子呢?放在現今社會鼓吹環保概念的情況下,留下褥子給有需要的人,不是更好嗎?

當我再思這故事,又想到我的穆斯林朋友,特別是一群歸主者,我有一些新體會。每一個穆斯林都有屬於自己的褥子,褥子就是捆綁他們可能有的慣性罪行、負面思想、荒謬情緒,又或是過去的傷痛及軟弱。如果他們不從過去所倚賴、所依戀的伊斯蘭教或舊生活模式完全脫離,就如褥子仍舊留在畢士大池一樣,即使他們接受了耶穌,當遇上各種挑戰或掙扎,便容易感到信仰不再能夠承載生活,因而冷淡下來,在慣性傾向之下又回到原點。耶穌要那人拿起褥子,就是叫他不要再為自己留有餘地,不要再在畢士大池留下任何迷思或假希望。

我的穆斯林朋友的生命受到屬靈上的捆綁,過往當我為他們禱告能夠得醫治釋放時,大多都是較為被動及含糊,意思是我若知道那捆綁是甚麼,便會在禱告中提出來,否則只會很籠統求主憐憫和幫助當事人脫離一切捆綁。然而,現在我發覺能夠在禱告中清楚表達是甚麼的褥子捆綁著穆斯林朋友很是重要,因為這使我的禱告能更對準他們真正的問題和需要。而且,這叫我意識到,我須要更在意知道和明白他們的問題,我要先為自己禱告,求主幫助我有屬靈的洞察力,有開放的心靈,願意去察看、去聆聽穆斯林朋友,叫我既知道又看見是甚麼攔阻他們的不信或小信,便能在禱告中更切實地為他們祈求醫治和幫助,甚至為他們認罪,求主寬恕與憐憫!

禱告

  • 求主光照我所認識的穆斯林朋友,叫他們能認清自己的褥子是甚麼,願意認罪並起來,拿起他們的褥子走。
  • 求主賜給他們勇氣和決心,從過去所依靠、依戀的連根拔起,轉向耶穌,尋求祂既真正又完全的醫治和更新。
  • 願聖靈光照一群歸主者,叫他們對耶穌的渴慕及信心能隨著時間增長,讓心更堅定,生命更有承載力,也讓信主之路能走得更穩更遠。

 

 

歡迎讀者與我們聯絡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