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伊斯蘭

2. 伊斯蘭教的發源地?

麥加,位於沙地阿拉伯境內,是穆罕默德的出生地。

3. 伊斯蘭與穆斯林有什麼不同?

伊斯蘭是宗教的名稱;穆斯林則是信奉伊斯蘭的教徒的統稱。

4. 伊斯蘭教的經書是甚麼?

《古蘭經》(又譯《可蘭經》;阿拉伯語意思為「誦讀」),共有30卷114章6,236節,約新約四分三篇幅。每一章以一個阿拉伯詞語作為名稱。穆斯林認為《古蘭經》是他們真主安拉的話語,透過大天使吉卜利里(聖經譯為加百列)傳授給穆罕默德。

5. 什葉派與遜尼派的分別?

什葉派(Shi‘ite Islam),「追隨者」的意思,最初由追隨者阿里組成一個名叫阿里黨人的政治組織,後來演變成一個宗教派系。什葉派強調《古蘭經》並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只有神智超群的伊瑪目 (教長) 才能明白,他們有自己一套四大聖訓集。他們主要分佈在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印度也門中國新疆亦有少數什葉派穆斯林。

遜尼派(Sunni),全名為「遜奈和大眾派」,意思是「遵守遜奈 (穆罕默德言行) 的人」,他們自稱正統派,擁有最多伊斯蘭教徒。以《古蘭經》作為佈道、立法的根據,於九世紀從聖訓學、經注學、教法學及教義學四個學科系統制定出來。後來因在護教主義觀點上引起爭論,後來又分成不同的學派:哈乃斐學派、馬立克學派、沙斐儀學派及罕百里學派。

6. 何時是齋戒月?

伊斯蘭曆法九月。

7. 甚麼是齋戒月?

齋戒月是伊斯蘭曆法的第九個月,阿拉伯人稱之為Ramadan,視為一年中的聖月。全球穆斯林在這一個月中白天禁食,整日有特別的禱告及誦讀古蘭經,是穆斯林高度屬靈活動的月份。

8. 何時是宰牲節?

伊斯蘭曆法十二月十日。宰牲節又稱忠孝節。傳說中,阿拉真主為考驗聖人伊布拉欣 (即舊約《聖經》的亞伯拉罕),來到他的夢中,要求他必須親手殺掉他的兒子伊布邁義作為獻祭。當伊布拉欣準備一刀劃下時,眼前 的兒子不知為何突然變成一隻綿羊,真主以綿羊救贖了伊布邁義。伊布拉欣通過真主的考驗,拿起刀宰了那頭「代罪羔羊」,這就是宰牲節的由來。

9. 穆斯林於何時朝覲?

伊斯蘭曆的十二月 (祖勒罕吉月) 上旬,從該月八日開始,十三日結束。

10. 全球有多少穆斯林人口?

超過19億人口,約佔全球 25% (2020年統計)。

11. 全中國有多少穆斯林人口?

超過4千萬人口 (2011年官方統計)。

12. 全港有多少穆斯林人口?

超過30萬人口 (2015年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