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穆宣趨勢:得著發展中之城市

黃昊哲
本會副總幹事

兩個關於全球人口的數據,對於制定未來五十年的穆宣策略,有著舉足輕重的指標性影響:

  1. 按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數據顯示,全球穆斯林人口大約會在2075年超越基督徒人口。
  2. 聯合國預測目前全世界32億的城市人口,到了2030年將會增加到50億,佔全球五分之三的人口。調查預測更進一步表明,未來二十五年城市人口的增長,主要出現在發展中國家。

這兩個數據意味著未來穆宣的方向,一方面我們要加把勁差派更多宣教士往穆斯林地區,另一方面要集中研究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宣教策略,因為大量人口(包括穆斯林)已經持續不斷地湧進城市,而發展中國家的巨型都市,將會史無前例地出現多個民族聚居的現象。把握時機,在這些巨型都市投放宣教的資源,是將來發展穆宣策略的不二法門。

城市中的「亞健康」挑戰

城市宣教有不少挑戰,特別是上文提到發展中城市的宣教。首先,經濟掛帥的城市令城市人的生活節奏急速,生活形態異常緊張。到城市生活的人的目標都想致富,自然在追求各式各樣的生活時,會把福音放在較低的層次,令福音的進路變得舉步維艱。

很重的福音擔子會落在發展中城市的教會,那裡的教會同樣會面對城市中的挑戰。有一項調查指出,城市中真正健康(第一狀態)的人只佔5%,被診斷患病的人(第二狀態)就不足20%,有75%以上的人是處於健康和患病之間的狀態,稱為「亞健康」。 教會裡的人也是都市人,亞健康的信眾對教會的發展帶來非常嚴峻的影響。本來教會應該充滿活力和富有生命力,能彰顯神愛子的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但受到忙忙碌碌的城市生活所衝擊,城市的教會也面臨亞健康的危機,教會內部人心疲憊,產生不了影響城市的力量,更遑論要使城市的文化得著更新轉化了。

三個良方妙藥

  1. 城市宣教所需的資金龐大,城市教會除了要為社會的失業人士找尋工作,與社區社群同行外,也要撇除宗派主義,集基督教的資源,在發展中的城市開拓經濟事業,開設和營運有規模的生意,提供就業機會。
  2. 專心致志建立富機動性和生命力的外展型教會,簡化教會內部冗長的行政流程和減少開會作業的形式。此外,信徒在個人及其家庭的身心靈社各方面,皆要有均衡和健康的信仰生活,迎接城市宣教的挑戰。
  3. 強化和實踐神的話語,經歷寶貴的應許是信徒靈命強健的良方妙藥,且是擊退撒但眾惡者的獨步單方。信徒要靠著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抵擋魔鬼,戰勝黑暗的權勢,矢志忠心,走完神量定的道路。

深盼未來五十年,教會能帶領更多離鄉別井並來到城市中謀求發展的穆斯林群體歸主。阿們!


[1] https://www.guancha.cn/global-news/2017_04_06_402356.shtml,2024/2/25瀏覽。
[2] 巨型都市,https://zh.wikipedia.org/,2024/2/25瀏覽。
[3] 〈你的身體「亞健康」了嗎〉,https://frhosp.rghealth.com.tw/,2024/2/25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