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穆民的火炬 — 海春深 (George K. Harris)

在中國甘肅臨夏(古稱:河州)的一個伊斯蘭教的宗教狂熱中心,一位宣教士與一位伊斯蘭學者以阿拉伯文展開一場為期八周的書面辯論比賽⋯⋯結果,清真寺的學生宣稱這位宣教士勝了。這位宣教士是誰呢?就是海春深 (1887-1962)。

蒙召及踏上征途
海春深年少時決志跟隨主,一生好學勤奮,他喜愛拉丁文、文學、藝術和繪畫。1904年,正值17歲的他回應神,要把福音帶到未有機會聽聞福音的部落。1911年,輾轉到芝加哥藝術學院修讀他喜愛的藝術。在1913年,當思想到他的生命屬於自己,便決定到慕廸聖經學院進修,並獲得取錄。海春深在1 9 1 6年4月9日,在芝加哥的一個禱告會中,蒙神呼召──到中國西北部的穆斯林中宣教。同年,他加入中國內地會,正式開展宣教的生涯──首先他坐船到中國上海,後到達安徽。用一年時間學習漢語,再轉到西寧,後來才到甘肅的臨夏。

家庭和子女
海春深在1919年11月10日與安慰結婚,育有5名兒女,分別長女芙蘿倫絲、次子約翰、三子大衛、四子費德和幼子沃爾特。不過,在他宣教生涯中,先後痛失摯愛的長女及幼子。

非一般的語言學習和佈道
海春深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人。即使「阿訇」反對穆斯林教導他語言,他卻把阿拉伯文聖經的經文,抄寫在橫幅上,請穆斯林指正他發音;讀完後,他再用漢語解釋經文,之後又再拿出這些經文,作自我測驗發音,並請群眾為他發音打分數。他又設計「神的羔羊」雙語海報:以黑色代表心靈的罪;紅色代表基督的犧牲;白色代表純潔的心;金色代表永恆的聖城。並創作印有中國、穆斯林和西方三種曆法的日曆。更在中文佈道小冊子封面印上阿拉伯文,以免給拒絕或撕毀。

動盪時期的福音工作
在海春深的三十多年宣教生涯中,期間雖經過失去摯親的痛苦、多次的戰亂、無數的困難和危險,但他依然深愛穆斯林。他曾自省「⋯⋯我們所需的不是人軟弱的愛,而是各各他真實的愛⋯⋯願神賜下這種愛,將果子存到永遠」。他義無反顧地在這片硬土上鬆土、播種,終於在他在中國渡過的最後階段(1947-50),開始見到主在穆斯林生命中的工作。雖然隨著中國政權易手,他被迫撤離中國,神奇妙地安排他到泰南服侍。暮年時,他太太病逝於泰南,而他亦返回美國,並不辭勞苦為推動及招募工人來服侍穆民而奔走。

1 內容撮自海春深著,洪亮譯《主愛穆民》。台北:愛穆社,2008年;布麥克《火炬傳千里》。香港:宣道出版社,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