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早已預備—海爸、海媽的故事

菜心夫婦宣教士

一般來説,宣教士領穆民歸主需要長時間的關係建立與同行,但聖靈也會有例外的作為,穆民海爸就是一個好例子。

我們在2015年第一次家訪,便知道海爸得了癌病,多年也治不好。由於每次探訪海爸一家時,我們得花上六、七小時車程,所以都會在海爸家裏住一晚,第二日離開,關係就是這樣建立起來了。有一次,熱情的海爸在我們離別前,仔細地介紹當地美麗的風景,説是旅遊勝地,但最後卻説了一句令我們團隊扎心不已的話:「如果我明年還在,就帶你們去看吧!」這意味著,海爸或許明年就不在人世了。自那次對談後,我們團隊就開始每星期不住為海爸的得救祈禱,盼他能得到救恩。

大約兩個月後,在一次團隊祈禱會中,聖靈清楚向我們説:「在下次探訪海爸的時候,就要和他分享整套福音。」這令每位隊員也十分驚訝,因照往常經驗,宣教士領回族人歸主,是需要多年的關係建立,再祈禱看神的帶領,否則不但會破壞關係,甚至宣教士有可能被當局拘捕。但當我們再次聚集祈禱時,整個團隊也一同得到這個領受,所以大家決定順服聖靈的引導,再探訪海爸。

然而過程也有阻礙,當我們再造訪海爸時,因他知道要接待我們團隊,所以特別叫了住附近的一位親戚來幫忙煮飯,加上天氣寒冷,所有人一整晚都待在有暖爐的小屋中取暖,因此未有單獨分享福音的機會。當晚,隊員都心裏一沉,也感奇怪,不知為何聖靈叫我們來分享福音,卻沒有預備機會。於是我們在海爸家住下的當晚,睡前也不住祈禱,求聖靈開路。到了第二天,我們終於有機會與海爸獨處!於是其中一位曾患癌症、現已康復的宣教士就跟海爸分享見證,説從前患癌時如何經歷神,打開了福音話題,海爸都很認同,我們隨即用五色福音珠分享整個救恩。海爸聽後回應説,他在一、兩個月前到另一個省治病時,為自己的病情感到十分絕望,當時他問天,想知道前面的人生會是怎樣,那時就經過一間教堂。於是他除下回族帽子,走入教堂,參與了一次聚會,他形容聽到詩歌時感到很舒服,接著心裏發出呼喊:「如果你是神的話,你讓我遇見你吧!」所以當海爸聽到我們分享福音後,就願意作決志祈禱。他形容自己作決志祈禱時,像是在一個很黑暗的地方,有光射在他身上,指引一條出路。

不但如此,當我們第二次去探望海爸時,還在行車路上,聖靈又再一次説:「今次探訪可以向海媽直接講福音。」有了與海爸分享信仰的經驗,加上清楚領受,我們便決定向海媽分享福音。在跟進海爸的信仰時,我們感恩海爸每天都祈禱,對主耶穌的信心也堅定,他還吿訴海媽自己信了耶穌,但因他未能清楚吿訴老伴什麼是救恩,所以更催促我們團隊向海媽直接傳福音!我們知道聖靈正在工作。向海媽分享福音後,海媽回應説其實她小時候也曾聽過福音,在收音機聽過耶穌的事,於是也很順利決志信主。

感謝神早已預備海爸、海媽的心接受救恩,並有聖靈催促我們作工,看見神的意念真是高過人的意念,祂是莊稼的主,親自在穆斯林心中動工!

[後記:我們安排了醫生給海爸檢查他的癌症,最後竟發現他的身體已沒有任何癌細胞,我們深信是主的醫治、主的作為,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