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及北非(青宣隊員 2015)

今年青宣學員分為兩隊,分別到中亞及北非作為期四週的宣教體驗,內容包括語言學習、文化體驗、專題研習,當然亦包括協助宣教士服侍當地人,此外還有為期一週、寄宿於當地穆民歸主者家庭的民宿體驗。且透過各學員的分享,見證神在他們和穆民生命中的作為。

中亞隊

Claire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
當知道要在兒童院服侍時,我有點擔心自己應付不來,可是發現這些孩子的家庭背景與我有幾分相似時,一份關愛之情油然而生。我很想告訴他們,他們並沒有被遺棄,相反神很愛他們。昔日我因喜歡不同文化而學語言,但這次我是因很想去愛這些小朋友而學習,神讓我看到愛人的心比一切更能推動我去服侍!

我很期待寄宿期間能與當地人互動,但接待家庭整天忙着工作,六天以來只有煮飯及吃飯時交流。神知道我好動的性格,祂要我認識真正的宣教。宣教就是生活,起初可能對異文化感到好奇,但日復日的生活可能看來枯燥乏味。神彷彿問我:「若宣教是這樣的無味,妳仍願意嗎?」

Noel
我可以差遣誰呢……
出發前,神曾提醒我宣教要付的代價,我當時始終無法說出「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有一天靈修讀到耶和華要離棄向別神燒香的猶大家(王下廿二16-17),令我想到當地人不認識造物主,至終走向滅亡,為此我不禁流淚禱告,求主不要向這地發怒,並差派工人到這裡。然而我只期望別人回應呼召踏上宣教路,自己卻不願意嗎?計算留在此地的代價後,我實在無法欺騙自己和神,我不願意付代價。
翌日我在俄語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看著各個民族一起敬拜神,想起啟示錄七章所描述的畫面:來自各國、各族、各民、各語言的人都在寶座前敬拜主。實現這幅圖畫前,需要無數工人撒種收割,當日神用雲彩般活生生的宣教士見證激勵我,為主而活的生命是如此馨香!

在離開的早上,我在退修的小花園裡想起過去一個月的點滴,終於說出:「主啊,你為我死,我願為你活,求主幫助!」

Janice
不以福音為恥,這本是……
感恩今次我有機會到歸主者家庭生活,近距離認識他們,見到基督的愛使他們關係更加緊密。家主拿著相片介紹其家族成員,當中不少人已歸信基督,我在心裡大大讚美神,因為福音不只傳到這家,更藉著親人連結傳遍整個家族。

短短六天相處,我見證著這個家庭與朋友、同事和鄰舍有美好的關係,他們會把握機會作見證、傳福音。有一天,其中一位家人下班後帶著我和一位女士參加教會聚會,那位女士是家人的同事,她正面對家中極大的困難,問姊妹有沒有巫術能幫助她。姊妹回答她是信耶穌的,並邀請她去教會。我看見這裡的信徒在緊密的人際網絡下發揮龐大的屬靈影響力,願神興起更多本地信徒,傳福音給他們的同胞!

Fancie
在人這是不能的……
我是一名育有兩名幼子的母親,本來沒想過參加青宣,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神在一次聚會中很深地感動我報名。經過與丈夫長時間商量,他從反對到支持我參加,看到處處是神奇妙的安排!

這一個月實在充滿感恩,記得剛到埗不久就有一個小孩子為我禱告祝福,我雖聽不明白,但當晚有一件奇妙的事情發生:我跟團隊談到童年及原生家庭中的傷痛,不禁痛哭起來,但神親自醫治我!導師說了一個比喻,若我們要給別人一杯涼水,那杯必須沒有裂痕,否則便不能盛載水,所以我們服事前要先經歷神的
醫治!更奇妙是翌日靈修的經文為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3節,當我想去醫治傷心的人、安慰悲哀的人之前,要先讓神醫治及安慰我!

我在行程中看到很多宣教士忠心的擺上,還聽到幾位穆民歸主的見證,甚至有穆斯林教長歸主成為牧師,我感受到神是何等憐憫和愛穆民,他們的生命見證大大激勵我!這使我越發希望在當中服侍,神還給了我一首詩歌 “In His Time”,一切有神的時間,只管繼續等候仰望神。感謝主!

北非隊

Carson
心靈願意……
記得面試時,同工問我︰「在工場未必能與香港的朋友分享情況,你會怎樣處理?」我當時回應:「我們不是以人的事為念,而是以父的事為念。不能向別人訴說時,便讀聖經,用天父的話充滿我。」說得容易,但我從沒想到自己會如此不適應當地生活。只在民宿住了一天,我已很想念香港,完全忘記天父的話語。這使我看見自己的軟弱,也體會到工人的感受。這時,天父提醒我要拿起聖經,祂的話語就是最好的陪伴和安慰!

經歷青宣後,我的心態得著很大改變,從前很著重自己的一切,但透過彼此服侍得以反思更多。愛人的心不是取決於自己對別人的認識,而是我有多愛神。當愛神多於愛自己,就會願意愛其他人。

我決定未來除了努力建立生命和裝備自己之外,更要等候神的聲音、認真尋找神給我的呼召、安靜地聽衪的旨意。衪更教我活出愛,以基督的心行事,使人看見基督的好。

Kay
努力面前,向著……
“As-salamu alaykum”(may peace be upon you),”Ezayak?”(how are you)……。許多阿拉伯文不停浮現在腦海裡,回想北非一個月的生活,心中充滿感恩。團隊是次訂立的主題是「突破」,我從前接觸穆民時,總會帶著一個「真的很想很想你們認識救恩啊」的心,卻因過度迫切的熱心令穆民朋友不舒服。我終於學會突破以前的心態,不帶著任何目的跟他們做朋友,不論他們是否願意聽福音;並且要住在他們中間,一同分享喜與憂。

這次旅程亦讓我真切經歷穆民「羞恥」的心態。在該國,九成女性都經歷過被性騷擾,我也不能倖免。當時我完全嚇呆了,幸好同行的姊妹把那男子趕走。我擔心所有街坊都知道這件事會引起尷尬,我寧可馬上跑回家。後來我發現這正正是穆民婦女的心態,寧可吃虧,也不要讓醜事傳出去。想不到不足一個月,價值觀已稍被同化,願天父保守當地宣教士的心,常常與祂結連。

感謝天父擴張我們的疆界,能夠親身經歷阿拉伯世界的生活,更深入認識穆民的需要。回港後我決定繼續學習阿拉伯語,願天父指引我們前方的路!

小倩
當以基督的心為心……
有說穆民抗拒福音,對基督徒有敵意,可是神的作為豈是人所能限制的呢?我們竟然有機會與數十位穆民一起觀賞帶信仰信息的電影,傳達真理;與他們住同一屋簷下,因而打開信仰話題、分享聖經故事,而且奉耶穌的名為他們禱告,這些經歷告訴我神正在動工,福音大門已經打開。

當地的穆民能夠開放心懷,宣教士的生命見證居功不少。常聽到這群穆民朋友口中掛著宣教士的名字,可見他們建立了真誠互信的友誼;宣教士努力學習語言,融入當地生活,他們的委身令人佩服,這讓我發現自己跟耶穌「反倒虛己、存心順服」的謙卑生命還差很遠呢。放下自我和驕傲,像主那樣「住在他們中間」是我要竭力追求的,感謝主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祂給我的經歷都是為要使我更像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