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巨人

2002年12月30日清晨,在也門 —— 一個位於阿拉伯半島上的伊斯蘭教國家 —— 的Jibla醫院內,一個激進的穆斯林鎗手射殺了三名宣教士,原因是不滿基督教的事工對區內衞來的變化和衝擊。其中一名宣教七是Bill Koehn,是這所醫院的總監,那天剛巧是要將醫院的管理權移交給也門政府的前一天。

Bill當時60歲-在Jibla醫院服事了28年。Bill在期間處理了醫院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務。就在那一天,天父把他接回去了。當地人對他留下深切的懷念這個人是真心愛我們的。

不曾想過要宣教的宣教士
Bill本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有一位賢內助,還有兩個可愛的小女兒,在教會有事奉-究竟他是如何蒙住成為宣教士?讓我們來分享他的宣教歷程。

Bill在8歲的時候信主,他深刻體會到神充滿榮耀的權能、罪得赦免的喜樂,所以願意一生來討主的喜悅。接觸宣教是始於Bill的太太,她在1966年參加了短宣,她在當屮清楚神呼召她作宣教,她願意順服。她憶述當時與Bill的對話情景:「當我告訴他我的決定時,他斬釘截鐵地表示沒有興趣參與宣教,但他亦沒有阻I上我繼續參加裝備宣教士的學習和訓練。」

不過每次差會的代表來探望他們的時候,他總是靜坐一旁,不發一言。等到那些代表要離開的時候,他就會送他們離開,並告訴他們不必浪費時問,自己和太太是不會參加海外宣教的。

神的時候到了
在第二年當太太計劃再參加短宣體驗的時候,他不單沒有反對,自己竟也參加了。之後他說:「我看到他們的需要-原來神賜我的才幹——
工商管理——似乎也用得著-我決定不再看自己的意願,是時候開始確切尋求神的心意了。」

到1973年,神的心意顋明了。當Bill願意降服的時候,他說內心充滿「前所未有的釋然和滿足。」到1974年,Bill和太太正式成為宣教士。工場地點是在封閉的阿拉伯國家也門*在一個名為Jibla的小村莊裡一問醫院參與行政工作。

成了醫院的父視
Bill很快就成了 Jibla醫院這大家庭和當地人的父親,得眾人的愛戴和尊重,因為他信守承諾,是一個待人以寬、律己以嚴的好好先生。醫院對病人的關注和細心漸為人知’因此有許多病人如朝聖者般從至國四方八面而來。

Bill在第一年除了要學習阿拉伯語外,一星期裡仍會多次進入村莊•教導婦女衛生常識;他又開放醫院的供水設備,讓貧窮的人可隨時拿容器來盛水,自數不盡的涼水都是奉耶穌的名送了給有需要的人。

見證神大愛的醫院
Jibla醫院即使建築於一個極貧窮的國家裡面,但Bill卻能抓住從神的眼光去看每個來求助的病人,本著神的大愛•從未有一個病人因沒有錢支付醫藥費而得不到醫治。

一位曾在Jibla醫屡雪鏗層减:「在也門人的心裡,他們知道我們實在關心他們,給他們的照顧也是最好的。」

默默無聲的福音工作
也門是一個嚴禁傳福音的國家。不過即使Bill沒有明明的分享主耶穌的愛,但改變生命的福音仍然默默地流露出來。當有一位他曾幫助過的孤兒向他的同工表示想要一本阿拉伯文聖經的時候,他喜極而泣。他從不承認自己是一位稱職的宣教士,但卻為福咅事工開了一扇門。

如果要問:宣教士為何願意前往那些連性命也缺乏保障的地方?相信是因為他們深信將永生的訊息帶給有需要的人,這使命比自己的生命胆重要。

聖經有話說:「報福音,傅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住美!」(羅10: 15)

本文撮譯自Erich Bridges及Jerry Rankin的《Lives Given, Not Taken》。
Bill Koehn 的相片摘自https://baptistcourier.com/2013/01/slain-yemen-workers-still-inspire-10-years-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