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搖撼的伊斯蘭國? ── 穆斯林歸主運動的啟廸

余峻民
本會事工總監

胸懷普世的恐怖國度與理想
UBER(優步)與冰桶挑戰,先後在香港引起熱話,它們在一定程度上皆採取了「點對點」的運作模式(P2P,Peer-to-Peer),所有參與者透過直接、對等的關係引起共鳴,展現出網絡世界的動員力和感染力。誠然,伊斯蘭國(IS)的運作,也有著P2P的影子。

其實把IS單單視為一個恐怖組織,並非完全正確。IS原名ISIL,即「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Levant) ,剔除「伊拉克和黎凡特」之地區性字眼後,加上斗膽以「哈里發國」(Caliphate,即全地穆斯林要服膺的國度)自居,反映其胸懷普世的理想與決心。再者,IS具清晰的政務組織,有不同部門,有財政預算和財務發展計劃,被攻佔的地區按「國策」來管治,在部分「領土」修橋補路,同時維持人民在市集的買賣和正常生活。相比不少國家,IS看來更加健全,而類似P2P的運作模式,更成功令這恐怖理想進一步滲透全球。

P2P與IS
IS在它直接攻佔的中東領土上,會實行上述的地區管治,而在非洲、其他亞洲地區,則與不同聖戰組織結盟。部份組織表明效忠IS,或自稱為IS的一個省份(例如博科聖地自稱為IS西非省)、是其分支(例如伊斯蘭青年協商委員會自稱為利比亞IS分支)。結盟的好處跟P2P的優點一樣,IS未必要為盟友提供大量的支援和資源,整個「聯盟」朝著建立全球化遜尼派伊斯蘭國度的共同理想邁進,他們的敵人是每一個非遜尼派教徒,只要這些盟友針對西方世界、以色列、基督徒和什葉派穆斯林發動「本土化」襲擊,便與IS站在同一陣線了。甚至曾是恐怖組織一哥、與IS勢成水火的「阿爾蓋達」領袖亦面對現實,於11月初呼籲兩個組織的成員要團結,進一步反映IS的全球「認受性」正不斷提升。

除了組織性的聯盟,許多個人亦自發地投進IS的懷抱。一些年輕人投奔IS的轄地,一些則在自己的地方、或潛入歐美國家以IS之名進行恐怖襲擊。不論這類恐襲是否由IS主動提出,也反映了這種類似P2P運作模式的影響是多麼大。各地聖戰組織本來並不吸引,但它們與IS結盟,更多青年人不再須要跨越國界,便可加入它們,自動成為「滿有理想」的IS成員,這是多麼吸引,也是多麼恐怖。


總幹事的話

IS暴行與穆斯林的覺醒
這兩個月,IS伊斯蘭國份子的恐襲行為成為各大報章的頭條:巴黎死傷數百、黎巴嫩歷來最大恐襲傷亡、北非炸彈恐襲多人傷亡、更有人被俘虜等等。

伊斯蘭國份子在各地所策動的暴行及極其殘暴的行為已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雖然有不少調查顯示,在歐洲及北非中東地區有很大比例的穆斯林希望能有「哈里發」(即那位統領全球穆民的伊斯蘭領袖)出現,復興伊斯蘭的光輝;但與此同時,在世界各地方也有不少穆斯林因著ISIS的所作所為,並其刻意標榜按伊斯蘭經典(古蘭經)道理及其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行榜樣而行,開始質疑伊斯蘭。我們在前方作難民事工的同工也傳來消息,在各線的難民中,正有大批穆斯林對基督信仰開放,他們對聖經的渴求,更是眾宣教同工在穆民中從未見過的。

神正在工作!在IS的悲劇中,神正在穆民中作工!

在此讓我們一同努力與神同工:
1) 為世界各地的穆民禱告,叫穆民從IS暴行中得著覺醒,從而追求真理,並得著基督!
2) 為在水深火熱中的難民,特別是在當中的基督徒(他們受的迫逼遠超我們想像)向神呼求,求主賜下幫助和拯救。
3) 為眾信徒祈禱。看見IS的「胸懷普世」,我們更願意奮起為主作見証,特別是和身邊的穆民分享基督及祂的愛。
4) 為各國政要禱告,讓他們有智慧,作出適當的決定和行動,遏止IS並其邪惡繼續擴張。

IS 成功之道
UBER成功,因為它幫助司機和乘客省回許多成本;IS和它的盟友同時佔盡便宜,它們不用付上額外資源,便達雙贏局面。冰桶挑戰成功,因它善用網絡。IS的網絡攻勢則軟硬兼施,其殘暴手段令敵人聞風喪膽,同時令認同全球伊斯蘭化的聖戰組織和年輕穆斯林趨之若鶩。除了血淋淋的畫面,IS也會上載溫馨的田園場景、在它管轄下人民井井有條地生活的資訊。

明顯地,IS有一批十分聰明的首腦,一步步部署IS的發展,為它建立形象。而最關鍵的,是IS理想背後是他們心中的造物真主,因此最殘暴的手段、最不道德的方法亦變得合情合理。近代歷史中,從沒有一個伊斯蘭組織和政權如此懾人,有如此魅力,統治全球這「不可能任務」看來因「真主」而變成可能了,但IS真的能成功發動全球穆斯林、並大舉提升伊斯蘭嗎?

靈風搖撼伊斯蘭
宣教學者David Garrison於2007至2012年進行了一項研究,他的團隊橫跨二十五萬英里、踏足十四個國家,訪問千多位已受洗的穆斯林背景歸主者(Muslim Background Believer, MBB),他們發現不同地區皆出現了數以千、萬計穆斯
林歸主的情況。他把研究結果和分析結集成書,完成“A Wind the House of Islam”(中譯本:《靈風搖撼伊斯蘭》)。該書指出在第十九世紀前,自願性且有延續力的歸主運動從沒出現,而歷史中84%的自願性歸主運動,竟在21世紀頭十二年間出現。歷史告訴我們「穆斯林大量歸主」是項「不可能的任務」,但今天為何變成可能呢?

 

穆斯林自願性歸主運動次數*

百分比

7-18世紀

0

0

19世紀

2

2%

20世紀

11

13%

2001-2012

69

84%

* 在第十世紀也出現過兩次,但那些運動沒有延續性,歸主的穆斯林很快便回歸伊斯蘭,故並沒有計算在內。

作者歸納了多個原因,其中不少與IS的成功、P2P的特質有異曲同工之處:
1. 自發性:例如穆斯林發現伊斯蘭的諸多問題和主耶穌的超然性,令他們自發追求信仰。
2. 令人趨之若鶩的見證與典範:IS的形象與冰桶明星皆十分吸引。而不少穆民歸主,卻是因為基督徒愛心見證,他們甚至至死忠心、為主犧牲。
3. 網絡和媒體的威力:許多穆民透過互聯網、電視、廣播和福音書刊認識主,以及了解到伊斯蘭許多問題,因而對基督教產生興趣。
4. 本色化及本土化:IS和優步不會要求成員跟隨既有的方法和模式,讓「用家」按自己的特色發展。本土語言聖經的出現,加上宣教士多年委身,以當地人明白和接受的語言和本色化方法與他們分享福音。而當本土群體開始成長,本土化的福音威力便開始爆發。

真主、真正的主與我們的呈獻
事實上,歸主運動與IS的成功之道,還有重要的區別。首先,IS有明顯的領袖在背後策動,但各地歸主運動分別出現,皆無領導可言,反而有一隻無形而大能的手,在歷史中按各地文化地理特色埋下伏線,不同宣教士在各地默默耕耘,時機成熟,福音便爆發。

雖然近年有不少穆斯林歸主,但MBB數目與全球穆斯林人口比較,仍只是鳳毛麟角,究竟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穆民歸主,還是從此止步呢?David Garrison在書本的最後一部分問道:配合神的作為,我們可以如何參與呢?我們可扮演甚麼角色呢?我們可獻上甚麼呢?

面對IS,全球束手無策,因我們對付的不是一個組織或政權,而是撒旦精心安排的「伊斯蘭全球化」的理想。歷史告訴我們,以暴易暴、以強權進擊,從來不能為神贏取穆斯林的靈魂,要擊退IS,需要有一個真正崇高的理想。IS的發動力來自他們對真主的一份追求,為要叫伊斯蘭得以發揚,但在我們背後的卻是真正的主。祂愛世人,包括IS的成員,當然更包括每位穆斯林,而且祂有能力轉化他們去追求真正豐盛的生命。既然真正的主願與我們同工,我們要如何配合祂的作為呢?我們可如何成為穆民的祝福?面對身邊不少的穆民,我們又可獻上甚麼呢?

 

參考全文:不容搖撼的伊斯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