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刁難時所流的淚

芥菜種家庭
本會宣教士

芥先生夫婦在大山小山國生活的這些年,辦理簽證可說是其中一件令人感壓力的事,我們一直以謹慎的態度來處理,也會預留充足的時間讓入境處審批。然而疫情期間,因旅遊人數大減,竟使在境內的外籍人士成為政府所有部門「額外收入」的來源。

首先,我們的簽證受到入境處不合理的長時間審批;期間兩次有警察藉故上門,檢查我們的護照,並提示我們的簽證快要到期。最後,芥太和兩個女兒的簽證未能如期續簽。因此,她們須要先到警察局繳交逾期居留的罰款。誰知警務人員不願意給我們正式的罰單,我們一再找他們處理也遭拒絕,並且他們欠缺耐性,直接表明不用給政府罰款,好好「答謝」他們就是了。

當然,我們一直以來不會以這種方法了事,所以,現在既然無計可施,我們就找律師替我們辦理。這位律師阿姨很快就找到某間警察局的人,會替我們寫罰單,我們隔天給她交上護照就可以了。

翌日,芥太去律師的辦公室前先致電給她,確保她在辦公。怎知她在電話中說,不能再接我們的個案。於是,芥太立即加快腳步到辦公室找她,可是她無奈地表示,有人要求我們要親自去警察局解決。芥太聽到這個消息,感到多麼無助,知道也不能請求律師再做些甚麼。

眼淚的力量

芥太坐在律師的辦公室,打算冷靜片刻,再思考下一步能做甚麼。但當芥太腦海中想到那些警務人員,想到他們的臉孔、他們的態度、他們的語氣,眼淚不禁流下來,心中感到多麼絕望,也著實想不出其他辦法來。律師看到芥太在偷偷哭泣,二話不說向芥太表示:「別哭,別哭!我再試試看吧!」那刻,芥太感到很感動和溫暖,心裡想,原來眼淚是那麼有力量的,但更感恩是律師其實沒有責任再做甚麼,但是她那一刻就是那麼善良,憐憫芥太。第二天,芥太就收到律師來電,告知罰單已發出。事情經過一波多折,但最後終於解決了,芥太的冤屈盡消。

願我們在不同的場景,跟不同的人相處的時候,也有空間給我們流露情感,不用憋在心裡。同時,也願我們接納別人的軟弱,存憐憫的心去回應。

我幾次流離,你都數算;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詩五十六8)

 

歡迎讀者與我們聯絡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