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路上的第一次——把內在的心田歸主

小瓶子
本會東亞區宣教士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我是在2022年下半年才踏出工場的新丁。在一般情況下,宣教的第一課,當然是文化學習了。

文化體驗

1. 衣著:大部分人都會認識穆斯林婦女的衣著是比較保守,不可露出女性的身形曲線和身體各部位。雖然偶然會在街上遇見有例外,但他們大都被穆民視為「不正經」的婦女。我剛來到工場的時候仍是夏季,氣溫是30°C以上,雖然我們覺得穿上黑色的襯衣(polo恤)已不算暴露,可是短䄂衣服在穆民的眼中仍然是屬於暴露,必須加上一件長䄂外套方可進出穆民的社區。

2. 食物:本地人的主要糧食是用小麥做成圓形或半月形的麵包,口感像法包,因為穆斯林相信小麥是從天而降的嗎哪,因此一點也不可浪費,甚至掉在桌上的麵包碎,也要拈來吃;若是不想吃,也不可掉在地上或垃圾桶內。一次下鄉探訪,主人盛意拳拳的端上不完整的圓形麵包,(不知道放了多久,還有許多蒼蠅正在上面蹓躂!)然後掰開一大片給我。我有一點點潔癖,看著那些剛飛走的蒼蠅,心裡極力壓抑住,不讓任何難堪的表情流露出來。而且我為了表示禮貌和尊重,要毫不猶疑把麵包接過來,並立刻一口咬下去!

3. 宴客:無論是紅白二事,穆斯林過年過節都會大宴親朋,款待客人是他們其中一樣很主要的文化,他們不但大量奉上不同款式的糕點、肉類、小麥做成的主食以及甜茶,而且客人的茶杯一定要保持常滿著茶,給長輩更要用有蓋的碗奉茶。說好了一起請疫情期間的義工們吃飯,以為這可以與主動說參與的鄰居平分餐費,幸有隊長提醒,他們不習慣「AA制」(各付各),這會顯得很異樣。他們只會輪流請客,所以我們還是主動爭取結賬,不要真的向他們分攤費用了。

在人的角度看來,學習文化和語言是首要的,但主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衪為我制訂了更重要的一課。

屬靈爭戰

去年在工場不足半年的日子,大部分都是因為抗疫而被限制活動,其中有十天更不可離開屋苑,另再加上三十天足不出戶,試問還可以怎樣認識鄰居呢?除了煮菜吃飯、做檢測等,唱詩敬拜、禱告讀經及線上聽道便成為日常的主要節目。當人的計劃完全受到限制,心靈的眼睛卻更易看見主奇妙的作為!

1. 主在曠野開道路:透過手機的社交群組,主讓我找到機會,在同一棟樓宇居住的「業主群」中聯繫他們。主豐富的供應使我有餘,讓我可以供應物資給有需要的鄰居。因此,在最短的時間內,在人看來最沒可能的情況下,在自己手機的社交群組中添加了數十位新朋友。

2. 爭戰屬於耶和華:就在與鄰居打好關係的時候,某天清晨,屋內熱水爐因沒關電源而致水管爆裂,傳出龐然巨響,主救我的性命脫離凶惡。屋外又發生疑似鬧鬼事件,在代禱中爭戰,靠著主驅逐邪靈的工作。我體會爭戰屬於耶和華,祂是已經得勝的主!

3. 主在沙漠開江河:沙漠在哪裡?在我的心靈裡!忘了多久,因著長期忙碌,要完成種種目標和計劃,許多的思緒被埋藏在深處,未曾有空間疏理!多少的挫折、疑惑、不信……導致心靈枯竭。感恩在這四十天如同曠野的生活中被光照、被發現、被對付、被醫治。

最難熬的戰場並非外在的環境、魔鬼的攪擾,乃是內在的心田,先要把它奪回歸主,才可作貴重的器皿。願主的名在外邦中被稱頌,在列國中被尊崇!

 

歡迎讀者與我們聯絡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