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在英國的伊朗難民及尋求庇護者

亞苗
本會宣教士

 

當一個人因受到迫害、暴力對待或遇上戰爭,被迫離開自己的國家[1],到達一個願意接收難民的國家後,就有權提出庇護申請以成為尋求庇護者(下文簡稱「尋庇者」),以等候確認難民身分。

按2021年所做的統計顯示[2],全球有20,575名伊朗人成為尋庇者,他們分佈於50多個國家,最多人到達英國,有10,446人。即使在英國當地,伊朗尋庇者的數目對比其他國家,也是最多。

 

2000-2021伊朗人在各國的難民申請

國家 新申請個案 批核 拒絕 成功率
英國 10466 2462 285 89.6%
德國 2693 853 1729 33%
加拿大 1396 2315 110 95.5%
土耳其 1032 2535 1759 59%

 

為何英國有特別多尋庇者?

按一些分析及調查指出,英國的難民資格的申請成功率頗高,加上其他因素,如語言、安全、包容性及國際地位等,都使伊朗人傾向選擇英國。較早期的伊朗難民,他們只管逃離國家,一切交由「中介人」安排。由於到英國的風險相對較低,他們很多都在不知目的地的情況下,便被帶到英國。之後他們便介紹在老家的親人來英國,好讓一家重聚。

難民到英國的風險「較低」,這只是對「中介人」而言,對伊朗人來說,他們很多要冒生命危險,乘坐小艇偷渡進入英國,因當地不接受人在海外申請成為難民,因此他們不可能以合法的途徑申請入境英國。因此每隔一段日子,便有偷渡者葬身英倫海峽的新聞報道。

 

他們在英國的生活如何?

大部分人處於尋庇者的狀態,直至英國政府確認他們的難民身分後,他們才能夠尋找有薪工作,讓子女接受教育。在這漫長的等待期間,他們不能工作,只能靠政府提供的資助生活,金額約為每人每星期380港元[3]。為求合乎資格接受資助,他們只能住在政府指定的房屋,但那些房屋的居住環境惡劣,除了要幾戶人共用洗手間、浴室和廚房等,有些房屋甚至沒有門鎖,產生了治安問題。供養大批尋求庇護者,對英國政府而言是一筆非常龐大的開支,因此當局計劃把一些尋庇者送往其他國家,例如盧旺達[4]。各界雖然有很多反對聲音,但當局仍一意孤行,開始執行這計劃,使尋庇者生活於惶恐之中。

 

有人幫助他們嗎?

在英國,不少教會及志願團體願意幫助他們,例如幫助他們學習英語,融入社區;在申請難民資格時,提供法律服務。當他們獲審核為難民身分,志願團體會幫助他們尋找工作,或者去另一個國家開始新生活。而且,有些志願團體為他們提供一對一的朋友配對服務[5],使他們在英國有一位能建立深厚關係的朋友,陪伴他們走過這段艱難的日子。


[1] https://www.unhcr.org/hk/about-us/faq-of-refugees

[2] https://www.worlddata.info/asia/iran/asylum.php

[3] https://www.unhcr.org/uk/asylum-in-the-uk.html

[4] https://www.context.news/socioeconomic-inclusion/besides-britain-which-nations-send-asylum-seekers-overseas

[5] https://iranwire.com/en/features/6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