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能獨善其身?

胡樂文
本會總幹事

 

俄烏戰爭延續超過半年,除了在烏克蘭本土的毁壞及國民大量傷亡、民不聊生外,百萬計的難民也流散到歐美各地。因烏克蘭及俄羅斯都是重要的糧食生產大國和出口大國,全球的糧食供應已因著戰事而大受打擊;加上俄羅斯受到制裁,自身的能源及天然氣也同時被限制出口(不論是否作為一種反擊策略),這種種合成因素已把全球各地通脹推到歷史高峰。

身處於金融、食物、能源、工業生產都互相扣聯的地球村,一邊有事,另一邊又豈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

今期主題是俄烏戰爭對伊斯蘭世界的影響,伊斯蘭地區既是地球村的一部分,當然也難倖免。事實上,東非的情況更是惡劣和嚴峻──長期乾旱、食物禁運,加上經濟不振,都已造成大幅員的饑荒。

此情此景,身處於富裕環境的香港人,我們當如何面對與自處?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
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他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箴二十四11-12)

換句話說,你和我都有責任去了解和探求這世界所發生的事,並為這些事祈禱,尋求從神而來我們當作的本分,有人是在那方面,有人是在另一方面,但我們得要回應。當大家都這樣順服,願意從本位開始有所承擔的時候,就實踐著教會──主的身體在這彎曲世代的角色(林前十二27);透過我們的相關行動,也向世人展示我們信仰的相關性(relevance)與適切性。那些在當中的,會因著我們的見證,經歷神的恩典。

昔日主耶穌在地上的服事是:醫治人的軟弱,進而醫治人的心靈;叫瞎眼的得看見,也開導人的心眼對天國敞開。祂滿足人的需要(felt needs)時,也滿足了人心靈的需要。今日,主呼喚著你和我,跟隨祂的腳蹤而行!

求主幫助,讓我們都不作「堅離地」的屬靈「二世祖」,過「堅離地」的生活並做「堅離地」的事奉,明明是看見有需要的地方,卻只輕輕地以吃老本式的屬靈話「平平安安地去吧!」打發對方,不然,我們又如何能夠與普羅大眾同一頻道,接觸生命?又如何可以與有血有淚的生命「貼地」同行?互勉。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9期,2022年10-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