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子學習路

看星家庭
本會西非宣教士

 

我們在2014年出發到工場,當時兩個孩子為五歲及三歲半,開始了不一樣的學習生涯。回顧這過程有得有失,也有喜有悲,明年他們將會進入另一種學習環境,這正是一個好機會分享這些獨特的經歷,也希望為打算帶小孩出工場的準宣教士提供參考。
預備階段

在出工場前,我們已知該區沒有國際學校,對於本地學校教學模式則不敢苟同。同工分享他們的兒女在家教育的點滴,特別吸引我們的是他們使用的課程注重宗教敎育,當時考慮孩子只是在學前教育階段,即使我們不是專業的老師,也應付得來。至於他們的社交生活,小孩能與他們年齡相若的國際團隊小孩交往,而且我們希望他們能與當地小孩做朋友,所以最後便決定採用在家教育模式。

第一個階段
我們採用美國的課程,加上一些中文書本,主力老師是看星太太,幸而兩個孩子年齡接近,許多時候一起看書、聽故事,只是對他們的要求不同而已。他們開始多接觸英文書籍,培養他們自行看書的習慣。另外,他們很喜歡與外國小朋友相處,這提供了一個使用外語的環境。

第二個階段
因著我們要學法文,就舉家到了法國,而孩子進入了一所公立學校上課。這給他們很特別的機會去體會法國的文化,與法國學童一起學習和生活,雖然他們已在小學階段,但學習壓力不大,都十分喜愛這段時間。

第三個階段
隨著我們學習完結,返回工場,又再次重拾在家教育。在隊長的呼籲下,有一位退休姊妹來任教一年,她不是老師出身,但十分努力讓孩子開心學習,而且她希望他們能學習中國傳統,要他們背誦三字經等。另外,由於課程的要求,他們閱讀的英語故事書,比我們同齡時多了不少,但是中文進度則比同齡的學童慢。

由於國際團隊撤離,孩子沒法與外國朋友交往,縱然我們努力製造機會讓他們與本地的小孩做朋友,但情況不甚理想,他們只願意與我們在週末去探訪的鄉村小朋友玩耍,所以時常表達缺乏同伴。

第四個階段
前年,有一位對宣子很有負擔的老師,招聚不同地方的宣子一起在網上學習中文。雖然參加者的中文水平不同,但是孩子很期待每次的網課,如果上網速度不佳,他們會很沮喪。
近年他們分別進入高小及初中階段,所以看星先生開始參與教導他們數學和科學。在學業上,他們能掌握書本的知識,只是對閱讀中文不是首選,因沒有追趕進度的迫切性,而他們會按自己的時間表來達到要求,十分喜愛自由,無拘無束地學習。

結語
回望這數年孩子的學習,並不是風平浪靜,但我們珍惜和感恩能夠有這麼多時間與他們一起學習成長。我們正安排他們明年就讀基督教國際學校,希望能滿足他們在這階段的成長需要,惟願主繼續帶領。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9期,2022年10-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