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成真:網絡推動穆宣的見證

霍靜雯
本會事工主任

 
踏入網絡發達的年代,大量信息分秒湧進,不少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轉移到網絡世界。知識在互聯網唾手可得、一按即有,資訊超載(Information Overload)的氛圍下,人們注意力反而變得有限。傳統的課堂教授須要進一步突破,以增加趣味及互動性,不再是單向地傳遞信息。作為穆宣推動者,團隊着重發揮創意,務求讓教會肢體多元化地了解並參與穆宣。

角色扮演互動遊戲
為了讓肢體活潑地感受穆斯林的處境,我們設計了一個名為「假如我是穆斯林」的社會處境遊戲(Soci Game)。參加者模擬是一名穆斯林,身穿特定裝束,走訪不同場景,一邊認識伊斯蘭文化,一邊努力賺取功德,還要儲備足夠旅費前往麥加朝覲。有教會邀請我們實體領會,參加者不乏年輕人,遊戲中包含突發的場景,現場氣氛既興奮又緊張。疫情期間無法實體聚會,科技的普及卻促使遊戲能以Zoom形式舉行。參加者善用身處的場景,尋覓穆斯林文化的足跡,例如其中一個環節是在家中找尋清真食品和飲料,許多人沒想到這些產品是多麼普及!此外,我們跟一間東南亞差會分享這個網上遊戲,他們認為遊戲內容具教育性和創意,印象深刻。由於處境不同,他們將遊戲內容稍為調整,並在一年半之間,邀請16間堂會共300位肢體參與活動,其間還招募了不少願意委身服事穆斯林的義工。

網上列國行區禱告
如何足不出戶,也能踏足世界的另一端?全球受疫情困擾逾兩年,海外短宣體驗難以成行。旅行社、中小學紛紛另謀出路,坊間出現不少網上旅行團和遊學團的推廣。從網上旅遊的概念,我們把它轉化為網上行區禱告,相信禱告是回應穆宣的先鋒行動。運用Google Map實景地圖功能,肢體能突破界限,猶如親臨創啟地區,藉禱告踏進只限穆斯林進入的國家、地區和場所。隨著街景導航,我們到訪清真寺和穆斯林社區,還能運用「街景時光機」對比社區昔日風貌。我們一邊觀察當地的情況,一邊開口禱告為當地穆民祝福。無論是建築物、風景、人像、衣著、食物等,這個探索旅程,往往引起肢體對新事物的好奇心,對穆斯林文化產生興趣。

30天禱告動畫
短片能觸動人的禱告心嗎?沒有精湛的技術、沒有專業的器材,我們隊工僅有的,是為穆民歸主禱告的熱心。我們以「30天為穆斯林世界禱告手冊」為基礎,疫情期間邀請禱告勇士用手機錄製禱文,配合線條和著色簡單的手畫漫畫,三十部自家土炮動畫竟在短短兩個月內製成了!不少教會回應,他們差關小組的幾位成員每天預留半小時禱告,並且自行搜尋補充資料;另有家庭實踐每日禱告行動,孩子猶如「禱告鬧鐘」,提醒父母不忘這個寶貴的禱告習慣!

求創造之父賜創意靈感
隨著時代變遷,媒體的使用不斷在轉型。創造之主是創意的源頭,除了持續發揮創意去推動穆宣異象外,我們也祈求神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不論文字出版、互動遊戲、網上工具、媒體平台等管道,期望都被主使用,主親自感動人投入穆宣行列!

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全地遍滿了你所造之物。(詩一○四24)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8期,2022年7-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