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風波

小羊家庭
本會東亞區宣教士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六34)

我們服事的友族[1]天性樂觀,樂於接待,生活壓力甚小,即使家中孩子學業成績並不理想,男的只要找到工作足以養家餬口,女的反正要結婚嫁人,然後生兒育女,都甚少努力工作賺錢,或投資存錢,為將來預備。當需要錢時,普遍會向家人親戚或朋友鄰舍借貸,先用未來錢,再千方百計還債。跟他們談論怎樣理財,就像對牛彈琴,甚至他們當老闆,卻不會記賬,賺了虧了多少也不清楚!

有一次,因為買賣房子,終於讓我們認識到友族對金錢管理的另類方法,使人歎為觀止。事緣我們租用作服事平台的兩個單位的房東,因為經濟需要,決定把房子出售套現。剛好我們有一個本地鄰居家庭對其中一個單位很感興趣,想買它下來。房東開價33萬,並且要求一筆過付清;那個家庭表示手上有10萬元,並且計劃把一套租出去的房子及在鄉村的平房賣掉,應該足夠支付。

於是那個家庭委託我們跟房東洽商,建議先付10萬元訂金,剩下的希望一個月後付清。誰知當我們墊支了訂金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手上的 「現金」其實只有不足3萬,要變賣女兒結婚的金器才勉強湊足10萬。另外,租出的房子是沒有裝修的毛坯房[2],市價只值12萬,地產代理找不到合適的買家;至於平房,原來母親不捨得賣,而且大多數買賣都是在夏天進行,因為友族人習慣在平房避暑,冬天便搬回有暖氣的樓房居住。那時正值2月,根本無人問津。結果交易被迫取消,幸好墊支的訂金全數取回。經此一役,我們發現友族毫無理財的基本概念——先計算清楚手上資金是否足夠,是否符合房貸的條件,有沒有還款的能力,才作出決定。

要懂計數和規劃
我們栽培的一個青年,正在努力學習保健醫療,給他的挑戰是有一天擁有自己的店。我們教導他要當一個老闆並不簡單——選擇地點開店、登記註冊、聘用員工、裝修佈置、添置器材,更重要的是懂得計數。簡單的說,是每天平均要有多少營業額,才值得投資開店。扣除每月的基本開支(租金、水電暖氣、員工薪金和膳食),每天可以賺多少錢,而他的目標是每月賺多少。考慮到日後結婚,要養活妻兒,開店是否值得投資?

耶穌教導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但也提醒我們做一個好管家,有信心不代表不需要計劃,畢竟我們在地上的人生,也須要向身邊的家人負責。正因為愛家人,才更須要對未來有規劃。

備註:
[1] 為保護工場,差會以「友族」作為宣教同工服事族群的名稱。
[2] 毛坯房又稱為「初裝修房」,房子大多屋內只有門框沒有門,室內的外牆都沒有經過粉刷和貼瓷磚。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8期,2022年7-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