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種、撒網——談網絡穆宣事工

新天地家庭
本會東南亞區宣教士

 

「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十2)我們被打發出去,收主的莊稼。

過去我們透過營商,在創啟地區(穆斯林聚居之地)接觸當地穆民,建立社群關係,等待適當的時機去分享見證和福音,也栽培當地的穆民歸主者,一起研習聖經。其後,神又打發我們離開,到了另一個國度,透過網絡媒體事工去大量撒種(Mass seed-sowing),我們本以為只是撒種,不問收成,原來神的預備超過我們所求的,祂的意思不單是大量撒種,讓更多福音未及的穆民聽聞福音,也是去撒網及收成。正如耶穌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當他們照主的吩咐去下網,就圈住許多魚。當我們起初參與「撒種工程」,有牧者祈禱祝福我們手所撒的種子,發芽生長。今天,我們所看見的不只是撒種,而且是撒網,神已把魚預備好,只要我們願意下網,就看見收成了。

現時的撒網,不再是魚網,而是網絡。網絡媒體對現今世界的影響力何等的大,是大眾有目共睹的,這當然包括穆斯林群體在內。有資深穆宣工作者分享說,大概有百分之八十穆斯林歸主者認為,神透過網絡及媒體信息幫助他們認識福音。

「過濾」過程的先鋒
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福音信息工具,過去我們曾經使用大眾媒體(Mass Media),較多是派單張、佈道會、電影、電台或電視廣播,這些媒體在撒種(福音種子)的工作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然而在大部分的穆斯林群體裡,使用這些媒體卻未必收到良好的果效,甚至可能會造成誤解或反效果。近十多年,隨著網絡媒體廣泛使用,成為了新的宣教良機,它可以作為整個「過濾」過程(Filtering)(資料1)的先鋒部隊,透過網絡媒體分享信息,或設立網絡平台去主動接觸尋求者。「過濾」是一個分辨的過程,目的是讓尋求者在面對生命各種困難和疑問的時候,有途徑分享他們的需要,邀請他們開放心靈和屬靈需要,當中若有人願意進一步尋求,並接受轉介去面見和傾談,了解福音和接受救恩,並成為主耶穌的跟隨者。在「撒種」的過程中使用網絡媒體,可以有不同的策略,例如直接播放福音信息的電影或短片,發放不同語言的福音及聖經內容的網站,探討生命各種議題的網站或社交媒體,有設立小組討論各種話題的平台等等,各適其適。

在穆斯林的文化裡,是以維護家庭和群體的價值為優先,並非高舉個人權益。為了保護「尊榮與羞恥」(Honor and Shame)的價值,一般有著無形的監察系統,若當中有人改信其他宗教,會被視為叛教,成為了家庭和群體的恥辱,破壞了社群的和諧,因此會被排斥甚至敵視。在信仰上因為形成了封閉的系統,彼此不能信任,很多歸主者都會選擇隱藏自己已改信,不讓家人或朋友知道,甚至分別有家庭成員歸主,彼此也不知曉。另外,「伊斯蘭」這一名稱意為追隨、服從,也是教內最推崇的精神,延伸的教導就是不容許質疑、討論教義,也不鼓勵發問和思考。至於面對個人及家庭的問題和需要,如果認為是感到羞恥的醜事,或是會被他人指責的事,為了保存面子或體面,亦不會透露或公開。另一方面,因為受到地域和疫情限制,在更多偏遠和封閉的穆斯林地區,那些族群比過去更難接觸得到。

逐步引導尋求者開放心靈
基於這些原因,網絡媒體成為了可以切入的良機。首先,網絡平台可以提供各種話題或屬靈需求,並邀請不同的人參與,即時擴闊了參與者的視野和生活圈子,不再受到規範或困在封閉的系統裡,他們也可以接觸到社群以外的人,這樣既不會破壞原生社群的和諧,又可以潛而默化地影響個體的價值觀。

此外,網絡平台可以給予討論和發問的空間,鼓勵思考和提出質疑,是一個自由和廣闊的空間。在社交媒體裡,為了保護個人身分,可以選擇不公開個人資訊,這樣就不會造成不信任或害怕被出賣,參與者可以自由提出和表達個人需要。這樣,個體並不會被忽視或者被壓制,也不會被社群所指責和排斥。當尋求者願意分享個人問題和承認自己的需要時,就預備好進入更深的對話,可以引進一些涉及價值觀及屬靈生命的話題和問題,然後等待願意對屬靈和真理開放的人作出回應。這樣,在眾多的參與者當中,就能進一步過濾到尋求真理者,並對福音和聖經真理開放的人。

下一步就是轉介,邀請他們面見當地的跟隨者(信徒)和參與小組或聚會。願意這樣作出回應的穆斯林尋求者並不容易找到,但是奇蹟往往在這裡發生,過去受感而接受邀請的確實不少。而尋求者當中若有和平之子(Person of peace),他可能幫助打開了信道的門,成為引領眾家庭或群體歸主的人,造就了歸主浪潮並轉化整個社群。

我們團隊建立的「撒種工程」網絡宣教平台,雖然不是社交平台,它提供的主要是聖經和福音信息,卻有不少讀者回應並發信息給我們,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包括婚姻和家庭關係、生活經濟的困難,以及關於先知、聖言、古蘭經、信仰和真理的疑問,也有回應想了解我們更多。他們在這個空間裡願意透露自己的困擾和疑問,甚至表達憤怒。可想而知,這些穆斯林的心聲很需要被聆聽,在他們的信仰系統裡難以回應和解答他們的切身問題和屬靈需要,但是我們很盼望他們從這個平台裡尋找到真理,並且遇見主。

有一位渴求認識真理的尋求者,發信息問我們:「從哪裡可以聽到更多『天書』的講解呢?」感恩我們為他在當地轉介了一位跟隨者跟他見面,並講解福音,最後他願意相信並跟從主。從事網絡宣教工作叫我們學習信心的功課,即使我們眼沒有看到,耳朵未曾聽到,但祂的工作沒有停止。

除此以外,更奇妙的事情仍在發生!在偏遠的國度裡,還沒有宣教士駐足,有一位老師瀏覽「撒種工程」,發信息給我們說,要把他四十多個學生介紹給我們,希望能夠給他們提供更多聖經的內容,用他們的語言文字來學習更多。這位老師就是當中的和平之子,引領那個群體接觸福音。他其中一個學生收到我們的學習課程後,表示感謝,並表達想知道和學習更多。我們團隊為此感恩不已,並讚美神的大能,祂的作為超過了我們所想所求。

願榮耀歸予創造天地、創造和建構網絡媒體的神!

資料1:https://www.visualstory.org/mtmsurvey/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98期,2022年7-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