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穆、呼求,像極了愛情?

余峻民 副總幹事

求告祢的,必不至失望?

二十多年前,因工作緣故要常常看非洲的資訊。那時我問上帝,為何有一批人可以長期活在貧困、飢餓、戰亂、屠殺之處境中,但我深信「神愛非洲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主愛他們,但我們卻未必看到「愛的行動」。像極了愛情?

2000年底,我踏足蘇丹,亦是人生首次進入伊斯蘭國度。翌年1月1日,我在尼羅河畔拍下新世紀的日出照片,旭日充滿溫暖與盼望。我知道要繼續為非洲呼求上帝,縱然不知何時才會有結果。像極了愛情?

一年後,2002年1月底,我問上帝,祢可否在非洲做點甚麼?例如一則有關非洲的「好新聞」,「讓我看見那不可見的祢」。1月27日,尼日利亞軍事廢料廠爆炸,隨後幾天,更壞的新聞消息一再出現,「死者以兒童為主」、「一些軍人拒絕協助災民」。我問上帝,這就是祢「讓我看見那不可見的祢」的方法嗎?上帝卻說:「學習聖靈果子中『忍耐』的功課。」明知未必有結果,仍要繼續呼求。像極了愛情?

求告祢的,必不至失望!

十年後,2011年年初,蘇丹進行公民投票,結果南蘇丹得以獨立,有望徹底結束數十年的內戰,南方的基督徒終可享受真正的宗教自由。又過了近十年,2020年9月,北蘇丹政府決定終止伊斯蘭教法長達三十年的地位,國家將奉行政教分離原則。一般信徒看到這兩則新聞,自會感恩,但我經歷的何止是感恩,是爸爸的愛兌現了承諾:「讓我看見那不可見的祢。」像極了愛情?

這二十年間還有一段小插曲。神學畢業後,我雖然有不少分享差傳信息或釋經講道的機會,但卻很少在佈道會分享。人生中首次正式在佈道聚會分享福音信息,是某次短宣向一批蘇丹穆斯林難民宣講。一般人可能只視它為一個特別的事奉機會,但我看到的是上帝給我一份十分特別的禮物。愛情哪有這麼好!

您願意不斷為穆斯林呼求上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