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減、穆宣路仍遙

胡樂文牧師 總幹事

10月中旬,法國歷史教師薩繆爾‧帕蒂(Samuel Paty)希望與學生一同思考言論自由的課題,在課堂中展示查理週刊的穆罕默德漫畫,因而遭伊斯蘭極端分子在街上斬首。事實上,過去有不少先例,只要伊斯蘭視某些事情冒犯其信仰,不論自由社會看這些事情有多合理,都會引起穆斯林高調的反對,甚或仇殺。

事件發生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向遇害教師致敬,並發表講話,承諾因為言論自由而不會禁止任何穆罕默德漫畫(註:伊斯蘭認為其至聖先知穆罕默德是不可被人繪畫的,縱然伊斯蘭教的歷史就有不少穆氏的繪像)。然而這更引起軒然大波,繼土耳其總統大肆抨擊馬克龍有精神病,多個伊斯蘭國家也接力詆毀他,並倡議穆斯林抵制法國貨品。

執筆時,有一名兇徒在尼斯的聖母大教堂內施襲,三個死者中,有一名女死者被斬首!此外,西非也傳來噩耗——在馬里被伊斯蘭極端組織綁架近五年的瑞士女宣教士施托克利(Beatrice Stockli)被處決,叫人難過惋惜。據報導,施托克利過身時約59歲,她曾兩次被綁架,八年前獲釋返家,但後來重返馬里服事婦孺,在廷巴克圖(Timbuktu)市售賣鮮花和分發基督教的物資。

她在第一次被捕後,經有關方面斡旋,十日後終於獲釋,但條件是她不可以重返傳教。她回到瑞士後,不久又重返馬里,理由是:「只有廷巴克圖,否則盡皆虛渺。」(It’s Timbuktu or nothing !)就是這份服事的心志,叫她重返馬里,也踏上殉道之途。
唯有愛才能改變人心

以「武」或「暴」傳教(Conversion by the sword),一直都在伊斯蘭擴展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被俘虜者要面對死刑,否則就被逼接受伊斯蘭信仰,成為穆斯林。昔日如斯,今日亦然!

伊斯蘭不會因著疫情而減少向世人展示其「硬」實力——伊斯蘭會以強硬甚或極端暴力對付異議者!今次揭露施托克利被害消息的人,正正是一位同被俘虜、後據稱已改成為穆斯林而得以逃命的法國女士!

「武」或「暴」只能改變人的表面,卻從來不能改變人心,唯有愛才可以!神滿有大能大力,祂本可以強力方式要人就範,但卻選擇以愛來行事,以愛來贏取我們的心!因為「愛能夠」!

伊斯蘭越是大力高舉其「硬」實力,越讓我們知道他們是何等需要主和祂的憐憫,而穆斯林得救與否,也端看我們是如何跟神配合,來贏得這場屬靈爭戰!施托克利選擇以愛來得著廷巴克圖人的心,我深信她愛的服事不會徒然!到了時候,必會收成!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

疫情未減,穆宣路仍遙,願你我愛穆的服事能矢志不渝,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