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cel? Cancel! Yes, cancelled!

胡樂文牧師
差會總幹事
2020-09

坐在寶座上的說:「看哪,我把一切都更新了!」(啓二十一5)

Cancel新常態 →Cancel新文化

取消(cancel),一個在新冠病毒出現後,至今仍常掛嘴邊的字眼。聚會取消、首映取消、音樂會取消、佈道會取消、周年慶典取消,甚至……都要取消!

但是「取消」卻漸被人騎劫,用以「對付」自己不喜歡的人。譬如某人發表一些非主流喜好的言論,他就會被人「取消」他本該有的資格。在美國,就有一些名人因說出跟主流觀點不同的言論:「黑人生命也重要」(“Black Lives Matter”),他們就被圍剿,取消相關演出或合約。今天社交網絡發展越趨成熟,同溫層效應更加強人對自己信念的肯定,對不同意見減少接納甚至排斥,最後「暴民正義」於廿一世紀的網上重現,「取消」行動變成另一種很危險的文化。

基督徒又應當如何?

面對cancel新常態、甚或新文化,我們首先不要因為這裡cancel,那裡又cancel而喪志灰心,甚或給自己藉口,放棄不斷求進。要避免cancel心態成為慣性,就不要以「既然都有可能要cancel,就索性不要費心去計劃」的態度處事為人,從而逃避承擔責任。讓我們思想「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二4)意思就是看似不行,都要想辦法使其可行!謹記:神樂意賞賜那些勤力肯嘗試的人!

第二,我們要明白主愛世上所有的人,甚至是那些被cancel的人。今天穆斯林在不少基督徒眼中,還像是被cancel和忽略了,然而他們都是神所愛的。

在執筆之前一週,巴基斯坦總理因國家急速黃土化而推動全國植樹運動,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卻說自然樹林是真神安拉所賜,不得人為之,所以破壞樹苗。你可能發覺這些穆斯林真不可愛,要cancel他們,但這豈不正是神所愛,要他們生命有所轉化的人嗎?

疫情結束後,諸事cancel後要恢復之時,是否過去的一切還會照舊?我們的福音工作要如何轉化?自己須怎樣調整來回應神?請不要把2020年 cancel掉,因為當中還有不少神要我們學習的地方,你可有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