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洲工場(青宣學員2016)

Wing 我的真哪達香膏是什麼呢?
在民宿體驗中認識了一位寄居外婆家的十四歲女孩。她服侍兩老,讀書成績也不錯,卻常被責罵,甚至滿十八歲便可能被安排出嫁;看著她的眼淚和拘謹的笑容,我不禁流下淚來。許多穆民婦女沒有自由,更感受不到愛,我很想告訴她們,基督就是又真又活的愛!

記得一次宣教士指著遠處零散的村落問:「你們想想福音如何才能傳到這些地方?」當時我想到的是禱告,求神讓他們看見異象!恰巧我正在聽的詩歌,講到為主打破玉瓶:究竟我為主所獻的真哪達香膏又是什麼呢?我沒有才幹、能力,只能獻上自己的一生……想著想著就流下淚來。

這次青宣雖然跟我預期的不同,但感謝主讓我經歷真實的工場體驗!

那惡者的工作再大,卻不能勝過神……
在旅程中,我看到宣教士真實、落地的一面,不只是他們的事工和歡呼收割的畫面,更是他們的日常生活──融入當地文化、放下自己固有的生活和宗教框框、與當地人建立關係、面對掙扎、憑信心跟隨神……讓我對宣教有更多反思,並認識自己。

感恩天父讓我認識不同的穆斯林朋友,有機會住在其中,與他們有更深入的相處和了解。雖然穆斯林根深蒂固的文化(特別是男女不平等的待遇﹚仍有扎心,但神亦提醒唯有福音才是真正的拯救,那惡者的工作再大,卻不能勝過神。

KO 我們所經歷的正是工場上真實的狀況……
整個青宣最深刻的片段可用兩個字總結──「衝突」。回想整個行程,晚上到埗後翌日已有事情發生,接連幾日事情不斷,宣教士亦感到團隊的張力。宣教士指團隊的衝突在工場上是很真實的問題,宣教士離開工場,大多不是因為服侍對象或其他因素,而是團隊衝突,而我們所經歷的正是工場上真實且經常發生的狀況。

回港前與工場領袖作檢討時,他說:「你們是最準備充足的一隊,正因如此,你們面對的挑戰更大,都中計了。」雖然青宣結束了,但相信這二十八天的經歷會成為我在往後的日子裡,繼續在天父面前學習認識自己、反思與祂的關係及與人相處的功課。

小夜 神讓我看到祂在做甚麼……
某天我們去觀摩穆民的主麻禮拜(星期五中午的拜禱),我特別注意到兩個小女孩,其中一個喃喃自語,不斷被人擁擠;另一個女孩倚在欄杆等候,她的眼裡只有無奈和空洞,好像告訴我她沒有選擇;我感受到她們因不能選擇自己的生活帶來的無奈;看著她們,我的心就不由自主地痛了。

在清真寺外,有很多乞討的人,年老的、生病的,都掛著一副傷心臉容,期望參加主麻的穆斯林向他們施捨。

他們每一個也需要神的愛,在他們還未知道的時候,神已經安排祂的僕人愛他們、陪伴他們。我們出去不是為神做甚麼,而是神讓我們看到祂在做甚麼,很感激神讓我可以看到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