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生活的種種細節!

新天地宣教士家庭

話多人不怪
我們發現與卡族朋友見面時,一般都會先問候一番,這看起來也很平常。但是,有一次我們在語言課上練習對話,同學向我問安說:「您好嗎?一切可好?」我回答:「很好啊!謝謝!」然後我們便開始進入談話的主題。老師卻對我說,這樣的回應表示我可能對他生氣了。我們都很驚訝,為什麼這樣回答就代表生氣呢?原來是因為客套話說得不夠!因此,一般與卡族朋友見面,最好是什麼都問候一番,例如:「您好嗎?平安!」「家裡人好嗎?身體好嗎?孩子如何?」「工作順利嗎?忙嗎?」「有新的事情嗎?最近生活有新的變化嗎?」等等。當然我們並不要公式化及交差式的問候,但我們發現原來加上這些問候語,會打破冷漠的氣氛,及燃點起彼此的情誼呢!

探訪、留宿就是情誼
到卡族朋友家裡探訪,他們一般會很熱情的招待你,並且邀請你在家裡留宿。如果客人不能留宿,他們也不會太介意的,但是如果讓他們知道你卻在外面住宿,那就是極不禮貌的行為了。為什麼呢?香港人未必能理解,因為一般家庭所住的地方空間有限,如果勉強讓客人留宿,可能雙方也不舒適,便寧願為客人安排酒店,那是為客人著想。卡族朋友的想法並不相同,若客人選擇在外面留宿,這樣會讓他們覺得被嫌棄,或是浪費了他們的好意,因為他們會想不通為何有地方可以住,卻要浪費金錢在外面住宿?當然他們家裡的條件並不能與酒店比較,對客人來說留宿也未必舒適。我們試過在朋友家裡留宿,差不多整夜難眠,但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一課。特別對卡族朋友來說,有客人從遠方來探訪及住宿,那可是他們家裡的榮譽呢!

鼻子闖的禍
有否想過原來嗅東西也可能是沒禮貌的舉動呢?我們日常嗅到香氣時,一般會稍為用力一吸,感受一下味道。原來在卡族的生活習慣裡,這是不太禮貌的行為,所以當我們在卡族人家吃飯時,別以為用力嗅一嗅,再稱讚一下代表欣賞啊,這可能會讓主人家不高興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