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走婚姻的咒詛,惟有愛

芥菜種宣教士

搶婚與閃婚
在中亞洲我們所服事的工場大山小山國,農村仍保持搶婚的傳統風俗,男方可以強行將自己喜歡的人搶到家中,用軟硬兼施的方法迫她就範,令她答應婚事。雖然搶婚在這裡已被定為違法的,但對於貧窮的男方來說,這種成家立室的方式始終較便宜和快捷。我們認識一位二十出頭的在學少女,就是這樣被同村一名近四十歲的男人搶婚。在傳統的觀念下,她認為這就是她的命運,也沒有太多的考慮就欣然接受;在短短兩三天之間,她就將一生的幸福交給這位不大認識的男人了。

閃婚在這裡也是頗普遍的,另一位我們認識的朋友,他的太太來自一個農村的貧困家庭,也是才二十歲出頭,認識我們這位比她年長十二歲的朋友後,只見面三次就要求跟他結婚,原因是她覺得這男子能為娘家脫貧;但婚後他們因金錢問題出現家暴,最終離婚收場。

不止息的悲哀
以上兩個故事只是冰山一角,這裡大多數人都活在貧窮和破碎家庭之中,人們都在其中掙扎求存,企圖為婚姻這人生大事尋找出路,然而在我們所認識的人當中,成功的例子卻少之又少。雖然很多人都活在混亂和困苦中,但更悲哀的,是他們認為遵從穆斯林的婚姻觀(如休妻、多妻)是最有智慧的出路和解脫,誰知讓他們的家庭經歷更多的暴力、背棄和破碎,不但不能徹底解決問題,甚至問題只會一直延續,禍及下一代。

我們一家的見證
看見我們所愛的穆民沒有真理和愛來引導他們走向光明和豐盛,心裡著實難過。願我們和兩個女兒在大山小山國能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在穆民中成為一個有力的見證,讓人看到上帝真在我們一家當中,有恩典、有接納、有不止息的愛,因而將我們的穆民朋友吸引過來,去認識和尋求這一位既真實且活著的上帝,並能將他們的生命交在上帝手中。在祂慈愛的恩手裡,一切所背負的詛咒都能變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