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音未及穆斯林族群—撒拉族

中國福音未及穆斯林族群—撒拉族

認識撒拉族
我在撒拉族中工作已經6 年了,發現他們有不少與眾不同和有趣的地方。

撒拉族是從中亞地區遷移到中國的民族,有中亞裔的長相:頭髮顏色、五官輪廓、瞳孔顏色明顯地與漢人不同。他們在中國已居住了700 多年,衣著服飾已經與漢人差不多,唯一分別就是男性的六角白帽子與女性的紗巾或蓋頭,以識別不同的信仰。男性長者還會留長鬍子,女性戴蓋頭也講究。已婚女性到40 歲開始戴蓋頭,顏色是暗綠色,40-60 歲的是黑色,60 歲以上的是白色(普遍仍沿用黑色),所以從蓋頭的顏色,就能分辨出她們的大概年齡。

由於撒拉族沒有自己的文字,若要保存自己的文化,免被本土文化同化,語言和信仰成為他們的民族象徵。因此,雖然他們接受中國教育,懂普通話,族內溝通的語言仍是以撒拉語為主;雖居住在道教、佛教的環境中,他們卻是非常傳統的穆斯林,嚴守信仰,履行一切教規。當他們在本地散居以後,因為沒有文字,幾百年過去,許多伊斯蘭的經堂語因為不常用,已經失傳。加上生活日趨現代化,他們日常的詞彙也加入了很多漢語詞彙,撒拉語漢化已成為趨勢。此外,因為散居各處,他們的語音慢慢改變,同是撒拉語,在不同鄉村也有差異。

打開撒拉族人的心扉
有一次,我如常的去探望一位當地的女性朋友,我跟她一家的關係很好,我會吃晚飯、留宿。那一次,家裡的人都有事外出,只剩下年輕的媳婦Amy和她一歲的兒子Noah。Amy 覺得一直在這個家沒有位置,得不到尊重,天天只是幹活、捱罵,她因此感到不開心。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跟她聊天,聽她訴苦。那天,我便趁機跟她深入地傾談。以往我會為她禱告,但是念頭一轉,卻想到不如讓她自己向耶穌禱告,但是未信耶穌,怎知道向誰禱告呢?於是我馬上向她講述救恩的故事,並邀請她接受主耶穌,結果Amy 也願意與我一起禱告。自始之後每次到訪,我都會跟她講聖經裡的故事,也會鼓勵她自己向耶穌禱告。

Fifa 是一個初二學生,五年多前跟我認識,我曾經向她講述信耶穌的見證。她由於好奇,看過一點聖經。多年來,短宣隊不斷接觸和關心她,她漸漸對基督徒產生好感,也想相信耶穌。雖然因為家庭傳統,她暫時不能公開改變信仰,然而隊員鼓勵她可以向耶穌禱告。她曾嘗試為一些難題禱告,事情竟然奇妙地解決了,開了她的眼界。

撒拉族基本資料
整體人口:146,000
基督徒人口:2%
居住集中地:中國青海省東部循化撒拉族自治縣
(資料來源:http://joshuaproject.net)

本會希望於三年內成功推動香港教會認領15個「福音未及穆斯林族群」MUPGs,並計劃在2015年籌辦兩個「探索之旅」,到MUPGs中間了解他們。

請為撒拉人禱告:
1. 福音的種子已經撒在人的心靈間,求主保守初信者的信心,祝福跟進的工作。
2. 當地成年人吸毒的問題頗嚴重,反映人心靈的苦悶,求福音能進入這個群體,使他們享有平安和喜樂。
3. 當地人的婚姻普遍不太愉快,離婚率高,造成許多心靈破碎的孤兒與婦女。求福音的大能醫治傷心的人,使孤兒有家。
(作者為一位在撒拉族服侍的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