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印傭事工的挑戰

彼得、佑寧

改教者面對的挑戰
穆民在他們的國家中信主,向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在工場上服侍的大部份都是在保守信仰教導下成長的穆民,他們從小便受教導:世上最正確的宗教是伊斯蘭,而先知中最後又最大的是穆罕默德,信異教的人結局是會受神懲罰下到火湖。所以在他們當中信耶穌的人都會被視為害群之馬,不能容許改教(特別是改向基督教)的人住在他們當中。

歸主印傭回國後的挑戰
本地印傭事工一向發展蓬勃,不過可惜的是這個福音火炬在她們回到信仰極端保守的家鄉時卻難以燃點下去,因為兩地的信仰自由程度簡直是天淵之別。因為若她公然以基督徒的身份回鄉,必然與家人發生衝突,甚至被整個社群仇視、逼迫,若不妥協,最終只會被逐出村外,甚至被殺害。

套用傳統牧養基督徒的模式來牧養穆民是很普遍的做法,不過考慮到信主的家傭大部分是來自信仰極其保守的伊斯蘭社群,想到她們回鄉後的安危問題、想到她們如何能在信仰上繼續成長和在她們的社群中為主發光,我們必須及早讓她們掌握基督信仰的要義,並切實成為主基督的門徒,而不是被規範在以某一特定的形式或傳統去表達信仰及敬拜,免得她們回鄉後,未傳福音便已經為「返教會」一事引起爭議,結果四面受敵,無立錐之地。我們認識一位在本地歸主、在傳統教會成長的姊妹,回鄉後嘗試改變家人的信仰,結果險些喪命。後來她願意嘗試以本色化的模式,謙卑服侍她的鄰舍,樂善好施,以自已在主裏的新生命見證耶穌基督的拯救。自此,她與全村的關係復和,村中的服侍進展得很好,愈來愈多家庭蒙恩得救。

「局內人」(在穆民中繼續生活見證的穆斯林背景歸主者)信仰本色化的目的是要讓歸主者活在他們的傳統文化下,成為主的門徒,以致信徒在族群中仍被視為尊重傳統文化的屬靈人。但是,不是說當地所有的信仰文化、風土人情,都照單全收,卻要逐一用聖經的真理去察驗。經過檢視後,合乎真理的會被接納;不符合真理的,須要被再詮釋、被修改,然後才被採納;違背真理的,要被取締。最重要的是歸主者必須清楚知道,跟隨傳統宗教儀式,是不能抵消我們任何的罪孽,不能潔淨我們,更不能使我們得救。我們的罪得以被神赦免,唯靠我們的救贖主耶穌基督,以致我們能與神復和。隨俗是為了福音的好處,讓自己可以活在未信的家族之中,以生命改變來彰顯基督大能,吸引親友和鄰舍歸主。

長遠福音傳承和門訓成效的挑戰基督來到世上不曾建立一個宗教,只是默默地培育門徒,勸人悔改與神復和。畢竟宗教是一個信仰的傳統,最終決定我們得救與否的是我們是否信主悔改,住在基督裡,做合神心意的子民。但願本色化服侍能讓信主的「姐姐」不須要離開原有的社群,可以在自己的傳統文化下跟隨主,正如昔日初期教會接納信主的外邦人無須歸化猶太傳統方能跟隨主一般,讓她們的靈命繼續成長,逐步成為成熟的門徒,在族群中作有力的見證,引領更多族人歸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