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關心「福音未及」穆斯林群體

胡樂文
前線差會總幹事

「…這事誰能當得起呢? j (林後二16)(和含本聖經)
「…執堪任此乎?」(林後二16)(文言文聖經)

「神啊,敎在這裡,請差遣她!」
「求主幫助,不要差我到那些困難的地方。所以,雖然我對宣教有負擔,我是不會申請到那些福音未得之民當中,特別是對福音有抗拒的族群及地方。」
———噢,明自了,持這樣的心態(禱告),難怪「宣教女」遠遠多於「宣教男」¹!也為什麼今日仍有那麽多的族群及地區,福音還「未及」!

福音重任,有誰能當?
面對「向己死」而「叫人活」的福音職事,偉大的使徒保羅發出內心的感嘆:「這事誰能當得起呢?(孰堪任此乎?)」今日要向福音未及的穆斯林群體傳福音,豈不更難當?

但是,面對難當的福音職事,保羅卻不讓自己停留在慨嘆的光景,他旋即轉到「由於神…憑著基督」(林後二17),所以他能毅然承擔。

不錯,我們能夠承擔乃是由於神,憑著基督傳講神的道,也因此不敢辜負神的托負!

UPG, UUPG — 那是何等叫主傷痛的字眼!

UPG — Unreached People Group福音「未得」群體:這些族群是福音已到,但在當中仍未有再生能力教會;

UUPG — Unengaged Unreached People Group福音「未及」群體:在一些族群,雖然或有短宣隊或個人作短期探索和事奉,甚或也有福音廣播,但卻仍未有長期委身的宣教團隊在當中工作,更遑論有基督的敎會被建立。「福音未及」的群體顯然也是「福音未得」之群體。

關心第一步:朝準認領對象
過去十五年香港前線差會先後曾差派超過五十位宣教士(包括長期及短期)前往各地穆斯林地區,在當中居住,學習當地語言和文化,以生命見証神的大能和奇妙,從而幫助穆斯林認識基督。但基本上,我們的工作都是朝著一個目標,就是努力讓差會能早日結業!請不要以為這是戲言,因為差會若能成全「讓普世族群得聞福音」,這豈不是已完成了它的任務嗎?那時,差會就不需要存在了。

面對要讓福音在普世更被廣傳,前線差會盼望在未來五年,能在各方面幫助教會認領那些仍未有主的工人的「福音未及」穆民族群J進而差派工人在他們當中服事。我們特地選了十個人口超過十萬而又是「福音未及」的穆民群體,他們極需要有工人願意長期委身在他們當中見証宣揚基督。

關心第二步:以禱告及行動來關注
根據前線差會國際辦事處2011年8月公佈的數字,福音未及之穆民族群有247個(人口超過十萬),分佈在四大洲,尤以亞洲之數目居首。香港前線差會希望能透過認領這些目標群體,幫助眾敎會積極回應大使命;由禱吿開始,同心為他們祈求,同時也藉著認識各個族群的特色,對他們所處地域、環境際遇、文化及福音情況有所了解,開始關愛這些長期被忽略的族群。

透過出版禱吿簡本及繼續提供相關資料,我們也盼望能幫助教會有系統、有計劃地為這些族群禱吿。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我們亦會幫助認領敎會組織「異象之旅」,直接進到這些族群當中作文化體驗及考察,從而建立第一身的認知和負擔。

關心第三步:差派及長期的關注
「迫切的禱吿一定會帶來行動來配合!」
「迫切的禱吿必然會帶來委身及承擔!」

雖然禱吿並不能代替差派工人進到這些福音未及的族群當中服事,但我們深信,真實又迫切的禱吿卻能帶來差派,差派又帶來更多前方與後方的禱吿與關注,也帶來當地人歸信主的契機。同時,主的工人在前線工作,也需要我們在後方配合才能有所施展。這是長期的關注,長期的承擔。

迫切使命,願你肯擔當!
前美國總統約翰甘迺廻於1962年在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論到為何要派人上月球有這樣的演説:

“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in this decade… not because they are easy, but because they are hard, because that goal will serve to organize and measure the best of our energies and skills, because that challenge is one that we are willing to accept, one we are unwilling to postpone, and one which we intend to win …”

(大意是:「我們選擇在這時刻送人上月球,不是因為它是容易的事,而正因為它是困難的、也是不得延緩,許勝不許敗的。」)

美國人為要能在太空的競逐賽中拿「頭彩」尚且有這雄心,何況我們作為萬王之王的門徒,面對救人靈魂脱離死亡的工作,豈不更應靠主奮勇向前,努力承擔?

耶穌説:「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十三9)

惟願你是那願聽主話,又是願意幫助人得聞主福音的人!

如欲了解更多福音未及穆民族群的認領資訊可在本會網頁瀏覽或聯絡本會

全文按此,附認識族群小遊戲:齊來關心「福音未及」穆斯林群體-web

註:
1. 根據香港差傳聯會2011年調査,香港宣敎士女性佔67%,男性佔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