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Da’wah(伊斯蘭宣教)的一場硬仗

前線編輯室

Da’wah是阿拉伯文,意思是「呼喚」(Summon)、「邀請」(Invite),即今天穆斯林分享信仰和見證的宣教行動。雖然伊斯蘭的宣教理念與基督教的相似,不過由於其最終目的是要將全球伊斯蘭化,加上伊斯蘭教國家投放大量資源,所以其力度和闊度都比基督教強大。

校園Da’wah — 認識伊斯蘭
自從美國911事件後,全球都希望多瞭解伊斯蘭教和穆斯林,在不同的社會層面、媒體都有不少討論。在美國大學的校園,大多數的穆斯林學生都被排山倒海關於伊斯蘭的問題嚇怕,不知怎樣回答老師和同學。但另一方面,這壓迫又催化了穆斯林學生更努力去認識伊斯蘭,而當時的穆斯林學生會(Muslim Student Association – MSA)就肩負起在校園裡推動認識伊斯蘭的責任,於是不同的大學校園開始舉辦「伊斯蘭認知周」,甚至「伊斯蘭認知月」。除了提醒穆斯林認識自己的信仰,同時也向非穆斯林解釋伊斯蘭教義。¹ MSA就成了美國大學校園推動伊斯蘭宣教的最大動力。

今年二月,香港大學的MSA 也舉辦「認識伊斯蘭周」了,在校園裡的弟兄姊妹要如何回應?

街頭Da’wah — 主動出擊
除了香港大學校園開始出現伊斯蘭宣教活動之外,香港尖沙咀在去年亦有以 “I Love Jesus, Because I’m Muslim!” 為口號的街頭宣教活動。互聯網上有
不少短片,是穆斯林在世界各地 (主要是英國、美國、澳洲等地),向街上途人傳講伊斯蘭,當中對象有基督徒、天主教徒、宣教士、無神論者等等。對於基督徒,他們會重複提出以下的問題作為他們宣教的手法:

1. 你相信耶穌是神嗎?還是被神差派來的? (Do you believe Jesus is God? Or is somebody sent by God?)
2. 你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嗎? (Do you believe Jesus is son of God?)
3. 你知道耶穌的信仰言行嗎? (Do you know the life-style of Jesus?)

他們會根據基督徒的回答,逐一反駁,目的是要推翻「耶穌是神」、「耶穌是神的兒子」等基督教的信仰核心,並從耶穌臉伏於地的祈禱方式硬指「耶穌是穆斯林」。²互聯網上亦不乏穆斯林受訓的短片,教導他們面對不同對象的宣教技巧。³

穆斯林以知己知彼的方式裝備自己,來配合他們的宣教行動,我們該怎樣回應?

全天候Da’wah — 無遠弗屆
Da’wah 的最終目的是將全球伊斯蘭化,除了上述可見的宣教活動外,在不同的社會範疇及層面亦會見到與Da’wah 相關的政策/ 活動:

政治: 在不少歐美的非穆斯林國家,有越來越多穆斯林晉身國家或地區的管理架構,他們致力改善穆斯林群體與地區居民的關係,並更直接地影響當地社會政策,為推向更伊斯蘭化作準備,例如在英國的國會餐廳已變成為「清真」餐廳,在當中不得售賣香腸火腿及酒精飲品;以及推動英國法律中加入伊斯蘭法等等,這也是伊斯蘭宣教的重點領域。

經濟: 推廣以《伊斯蘭教法》和《聖訓》為管理原則的伊斯蘭金融/基金,紐約和倫敦等金融中心都爭相發展成為伊斯蘭金融中心,香港數間大銀行現在亦有出售伊斯蘭基金,直接影響著當地的金融制度,也加強了伊
斯蘭在多個非穆斯林國家的認受性。

社區: 在一些資源較缺乏的穆斯林國家/ 地區,政府會要求需要救援的非穆斯林先入教才能獲得食物和教育,因而大大增加了穆斯
林的數目。

面對伊斯蘭舖天蓋地與宣教有關的活動,與其被動地想辦法怎樣自保,倒不如更積極來到主前尋求認識主更多,並接受裝備,好讓自己能被主所使用,幫助更多穆斯林認識基督,你願意嗎?

聖經說:「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1)願我們都時刻穿上全副軍裝,勤加操練,才能在穆宣這場硬仗裡站立得穩,以至得勝。

1 http://religion.ssrc.org/reforum/Mubarak.pdf
2 馬太福音廿六39;馬可福音十四35
3 http://www.dawahisea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