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難民同行──學效耶穌的服事

莉娜

就像許多婦女一樣,我們透過一些服事認識哈蘭(Hanan),她是由其他協助我們事工的婦女介紹的。我們到訪她的家,嚐了幾杯小小的咖啡,聽她談談在敍利亞的生活。我們接受她傳統的阿拉伯式款待過後,就向她展示我們所製作的手工藝品,她表示很希望能參與,沒多久我們就知道原來她的手藝十分了得。當她忙於其他事情的時候,她的丈夫就開始告訴我們,活在一個被激進分子管轄的城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被迫離鄉別井
「當他們來到我們的鎮上,就關閉了所有學校。一個男人走進我兒子學校的課室,便朝天開了多槍,令天花板佈滿彈孔,所有人都注視他,知道他不是在說笑。他說:『教育是異教徒的東西,我們不批准。這間學校已經關閉,任何人若嘗試重開這學校,我們會斬了他的手!』學校關閉了之後,我們的孩子頓時變得空閒,這種無所事事的狀態,最易令他們成為激進分子散播原教旨主義的目標,這些剛來到本鎮上的新人開始向我的孩子洗腦,我知道我們必須盡快離開,免得他們搶走我的孩子,將他們變成武裝分子。」

艱苦的難民生活
於是哈蘭和她的家人來到土耳其,住在我們的城市,開始了買賣舊傢俱的小生意。大兒子快中學畢業,希望進入大學。若他們一家仍留在敍利亞,孩子們的出路就只有協助父親的停車場生意,但這門生意在戰火之中根本無利可圖。然而在這裡,舊傢俱生意同樣賺不了多少,又要支付高昂的學費,所以哈蘭要替我們製作手工藝品,讓孩子上學讀書。

我們的城市估計有超過二十萬難民。有些較為富有,他們會從生意、投資賺錢生活,或依靠儲蓄度日。其他的就像我們所服事的家庭,他們胼手胝足,仍只僅夠餬口,他們有些甚至要工作很長的時間,賺取比最低工資還要低的薪金。

訓練捕魚人
我們的難民服事為他們提供自力更新的機會,目的是要幫助他們重建信心和能力。只要給予一些時間和機會,我們的「藝術家」就能發揮她們的天賦和自信,並為自己的工作成果自豪。整個過程就是一個蛻變,由一個原本眼中只有絕望的人,因著製作手工藝品而找到創作的喜樂、工作的意義,為自己能夠自力更新而雀躍。

大部分為我們工作的婦女都從未工作過,因為她們在家鄉根本沒有這需要,不過現在這個製作手工藝品的機會卻是最合適她們的,她們能留在家中照顧孩子和做家務,同時增加家庭收入,還省去交通費和託管孩子的費用,她們的丈夫也不用因為要妻子出外工作,有損他們的個人尊嚴。

學效基督與難民同行
我們深感榮幸,能與這群「藝術家」同行那條本被扭曲了的人生路,透過幫助她們自力更新、重建她們的自信及勇氣來祝福她們。我們能為她們祈禱,與她們分享基督的愛,說明基督的身份。我們常聽到她們說:「祝福你們、謝謝你們,你們實在幫了我們太多!」

我們告訴他們:「我們明白一個陌生人在異地生活的滋味,我們希望能做得更多,我們只是努力效法耶穌,活出的祂的樣式。」

註:作者夫婦為前線差會同工,他們在土耳其專注難民事工,透過邀請難民婦女製作工藝品來幫助她們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