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背後的不和

清心

在東亞工場的服事已四年多,跟穆民交往時間長了,發現他們之間原來存在著許多不同之處及不和的事,比較常見的是這裡的穆民有「新教」和「老教」之分,兩教明爭暗鬥,互不來往,甚至互不嫁娶。認識一位女學生,在校時跟一位男學生拍拖,及至談婚論嫁時,發現男方是新教,女方卻是老教,結果雙方家長要他們分開,各自另覓對象。追問原因,她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個家族的事,新教和老教有許多的差異,包括禮拜的方式、紅白二事的處理都不同,因此互相嫁娶會帶給雙方親友很多不便,甚至是不和,所以傳統上盡量只跟同教的人結婚。

另外,即使是老教,它本身也分許多不同的派別,在這不同派別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們俗稱的煙酒派。起初聽說有這麼一個教派,還是半信半疑,及至兩年前參加一位朋友的婚禮,親眼看見那些頭戴白帽的男賓客,幾乎每個男人都在抽煙,主人家還恭敬地向我們遞上香煙,男同事們一味禮貌地拒絕。後來,又一次參加他們孩子的滿月喜宴,我們在飯後準備離開的時候,他們立即遞上三杯酒,硬要男同事們喝,其中一位推說要開車不便喝酒,另一位則不能幸免,被迫喝了兩杯。其後,我們幾次到他們家探訪,他們都毫無顧忌的坐下來跟我們邊閒聊、邊抽煙。這派的人被其他教派看低,認為他們偏離了伊斯蘭教。

以上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說明不同教派之間存在許多的不和,他們表面看似很和平、團結合一,骨子裡卻是互相排斥、互不信任、彼此攻擊。

他們實在很需要認識主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我願作主的手和身,去到他們當中分享這真實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