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穆宣「有得做」、「更要加把勁去做」!

胡樂文
本會總幹事

在剛過去的12月,香港伊斯蘭教在尖沙咀開始了一較大規模的伊斯蘭宣教行動(Dawah)。他們一方面在街上高掛著「我愛耶穌, 因為我是穆斯林」(I Love Jesus, because I’m Muslim!)的海報,同時派發伊斯蘭教單張,並以耶穌只是先知的身份入手,和路人分享伊斯蘭教義,勸人入教,(他們在這方面有一套針對基督徒的佈道策略),過程和傳統的基督教街頭佈道頗相近。

事實上,以上的伊斯蘭街頭佈道(Street Dawah)並不是什麼新穎、稀奇的事,假若我們在Google或YouTube搜索一下,就可找到不少資料及個案。而剛過去在尖沙咀以「我愛耶穌」(“I Love Jesus”)為題的伊斯蘭街頭佈道更已在港進行了數年,只不過初期對象多是針對在港菲傭,惟今年他們更見積極而已,在弟兄姊妹普遍對伊斯蘭意識有所提升的情況下被「舉報」出來。

面對今日伊斯蘭的積極擴張,讓我們明白一個事實:「假若今日我們不願意積極起來關心穆斯林,及至時候滿足,他們就會主動來『關心』你!」

我們身旁有穆斯林嗎?
環顧四週,不論在家居(自己或親友中的印尼女傭)、校園(中小學有不少少數族裔人仕、部分大學更已成立穆斯林學生會)、工作場所(同事或生意伙伴)都有不少穆斯林,問題只是我們有否嘗試去看、去明白、去回應而已。

據2015香港年報¹, 本港伊斯蘭教徒約有30萬,當中4萬名為華人、15萬名為印尼人、3萬名為巴基斯坦人,其餘是來自印度、馬來西亞、中東、非洲和其他地方的教徒。若以全港人口700萬計算,本地穆民人口就約是全港人口的4-5%,直逼本地福音派信徒的數目!

把握眼前的機會
當被問到「釣魚通常會去哪裡?」的時候,答案自必然是:「多魚的地方。」

那麼,既然神已把許多穆斯林放在我們香港基督徒身邊,我們又豈能錯過幫助穆民認識主基督的機會!

今日,在香港本地做穆宣,不單是有得做,在神賜給我們這麼美好機遇的情況下,我們更應要加把勁去做!

如何做?在此建議三步:
1) Pray(祈禱):為自己、為教會肢體及同工伙伴、為這些穆斯林逼切的祈禱;在為穆民代求的時候,也想到他們在撒但的迷惑及捆綁中,若沒有基督就要進到永遠的滅亡裡去。禱告能幫助我們從神的角度來看穆斯林並他們的光景。我和不少同工的經驗是,我們越是願意懇切為這些穆斯林祈禱,我們的內心就越發有一份愛他們的心,而神亦自會賜我們智慧和他們互動。

2) Learn(學習):當我們越是關心穆斯林為他們逼切禱告,神亦會在我們內裡栽種一顆愛他們的心,並越會想念可如何和他們接觸,也會越肯在各方面裝備自己好能與他們分享基督。事實上,伊斯蘭教義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在不少伊斯蘭教義的執行上也眾說紛紜,不少穆斯林也覺得伊斯蘭本身問題多多;同時,人活在以行功德為本的伊斯蘭教義下,罪的問題完全不能解決,更沒有上天堂的把握;現在坊間也有不少書本、網站及課程能讓我們得著裝備,以合宜的方式和穆斯林分享我們的信仰。(前線差會也出版了一些相關書目,也會於4月4-9日開辦「認識伊斯蘭」及「與穆斯林辯解福音」課程,歡迎到前線差會網站www.frontiers.org.hk瀏覽相關細節並報名)

3) Engage(與穆斯林接觸並投入當中):這裡的接觸當然不是指到在街頭派派單張,而是直接和穆民交朋友,誠摯地關心他們,並和他們分享我們在基督裡的生命,進而把基督介紹給他們。經驗告訴我們,很多時候,辯論不能叫我們贏得穆斯林(雖然有時智慧的答辯是有需要的),反而是我們能「活出基督」,並透過我們的生命把聖經真理展現,更能為主贏得穆斯林。聖經約壹四18說到「愛裡沒有懼怕」是真的,假若我們有著一顆愛穆民的心,你會發現,要“engage”他們不是那麼困難的事。誠然,要切實的“engage”穆斯林還是須要付出的,但想到我們和他們的“engagement”,可能就是開啓他們通往天父之路的時候,就覺得很值得了。

弟兄姊妹,你知道嗎?這兩年多因著ISIS伊斯蘭國的惡行,各地已有不少報導,很多穆斯林已開始對他們長期引以為傲的伊斯蘭開始動搖,甚或懷疑,更有不少選擇離開伊斯蘭。在你身邊的穆斯林朋友可能就正是那些對伊斯蘭感困惑的其中一個,你願意為他Pray, Learn從而Engage,並幫助他得著基督嗎?

唯你願意!這也是我的禱告。

1 http://www.yearbook.gov.hk/2014/tc/pdf/C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