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宣教知多D!

基督教是一個宣教的宗教,使命是向全世界宣講福音。原來伊斯蘭也是一個積極宣教的宗教,所有穆斯林都有義務為伊斯蘭的擴張努力、見證他們的信仰,贏得歸信者,並把其他群體及地域伊斯蘭化。他們對這份宣教職責的態度非常認真(因也是幫助他們積取功德的一部分),故即使普通虔誠的穆斯林也會主動地參與。

古蘭經的教導
古蘭經明確指出穆斯林「為真理作見證」的生活方式,這方式背後的唯一目的,就是要建構一個與眾不同的伊斯蘭社群(Ummah)。對穆斯林來說,這不是一個普通的責任,而是真主託付的責任,是一個神聖的命令和呼召。

伊斯蘭宣教除了要領人歸信外,更是伊斯蘭社會的責任,目的是將其政治和法律領域擴展至所有「不信者」。策略包括介入非穆斯林社會的傳媒界和立法機關,並試圖改變,令其按伊斯蘭的要求來管治,逐步將社會伊斯蘭化。伊斯蘭宣教的策略,還包括以各樣可行方法(包括暴力)阻止所有基督徒向穆斯林宣教的方式,使穆斯林免受基督教福音的影響。

龐大的宣教力量
近數十年,很多伊斯蘭宣教組織在歐美相繼成立,他們運用不同方法:從電視到小冊子,從護教到改信者見證,積極地宣揚伊斯蘭。令人關注的是,這些在美國的宣教組織大多由穆斯林專業人士開始的,例如醫生、工程師和大學講師等,其影響力自然更大。這些宣教組織皆擁有從阿拉伯石油國家而來的豐厚資助,使它們能積極地參與貧困國家的社區發展。

因為伊斯蘭不會將宗教從國家政策中抽離,故在穆斯林國家,伊斯蘭宣教被視為外交政策的一部分,其中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利比亞都站在「宣教國家」的前線,他們也參考了基督教宣教的成功策略。

他們投入的人力物力,對今天基督教的宣教來說,實在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

註:節錄自《岌岌可危的教會──伊斯蘭對教會及其使命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