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簡化「局內人運動」

總幹事的話

在穆宣的圈子,現時不乏對「局內人運動」的討論,支持或反對者都有,各有理據。當中爭議其實多是基於對「局內人運動」背後的前設或理解。這些前設,不論是有意或無意,都直接影響著我們如何表達有關論述或批判。

事實上,若真箇要仔細分析「局內人運動」相關理念,有宣教學者提出,我們須要就以下九個範疇作理解和分析,才適宜立論[*]。
1. 教會論(如:怎樣才算是教會?其形式等的考量)
2. 權威性(如:在理解和回應聖經的教導時,如何平衡本土實踐,以及非本土及歷代信徒群體的看法)
3. 文化(福音與文化的關係)
4. 聖靈論(如:聖靈如何引領穆斯林歸主)
5. 歷史(如:由耶路撒冷會議開始,教會如何看待「 本色化」的問題)
6. 實踐神學(如:信仰的表達、聚會形式等)
7. 對其他宗教的看法(如:是絕對割絕、還是可保留部分元素)
8. 對伊斯蘭的看法(如:它是整體文化本身還只是植入文化的其中一部分)
9. 歸主及成聖歷程的理解(如:是漸進還是突變的)
當提到:你是否支持「局內人運動」的時候?我們是否把一複雜的課題過度簡化?其實,或許我們須問清楚,你支持或反對的是什麼?是那一方面的支持?那一方面的反對?因為,無論是所謂支持或反對,其實很大可能只是對以上某一範疇的某方面表達的一種立場而已,而不是真正對整個「局內人運動」作客觀的立論。

求主幫助,讓我們一方面肯謙卑學習了解,一方面也願意以寬懷的心去聆聽不同立場者的意見。無論如何,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

[*] Leonard N. Bartlotti. “Seeing Inside Insider Missiology: Exploring our Theological Lenses and Presupposi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rontier Missiology, 30:4 Winter 2013, pp. 13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