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化的 「化」與「不化」——穆宣的掙扎與挑戰

前線差會3月份的通訊曾以「局內人運動初探」為題,探討穆民歸主後在舊有的穆斯林群體中活出信仰的挑戰。在5月9日,本會亦舉行了一個穆宣講座,主題是「本色化的『化』與『不化』」,和大家一起思想在伊斯蘭處境下福音本色化這個議題。穆民背景歸主者(MBB – Muslim Background Believer)若繼續留在原來的穆斯林群體中要活出基督信仰,有什麼固有的應保留?又有什麼不應保留?箇中取捨實有不少掙扎。特別在激進的伊斯蘭環境,對基督教(包括基督徒這名詞)存有很大誤解的情況下,基督門徒身份如何能恰如其份的表達?在信仰的表述上,有什麼用詞該用或不該用,實在很需要從主而來的智慧。

是次講座講員Pak Jason是一位有超過10年實戰經驗的穆宣工作者(主要在東南亞穆斯林中工作),至今仍在穆斯林群體中領人歸主和牧養一群MBBs,當中不乏伊斯蘭教長。值得申明的一點是,是次講座目的並不是在推許什麼Insider Movement(局內人運動),也不是為「局內人運動」作神學立論或辯解,而是穆宣工作的經驗分享。(「局內人運動」所牽涉的範疇很廣,當中也不乏受人非議的個案,有興趣讀者可參考[*]。)

Pak Jason首先從聖經中帶出有關信仰本色化的個人領受及亮光,再以其自身工場的實際經驗,分享如何在穆民中分享福音,並幫助他們歸主後如何與人分享基督。以下為是次講座的部份節錄,期望讓肢體對「本色化」這課題有多一重的認識。

穆民歸主後,是否要改稱為「基督徒」?
當一個穆斯林相信及接受了爾撒(古蘭經裡耶穌的阿拉伯文譯音Isa)為救主後(誠然,穆民只視爾撒為先知,他們須被引領到明白爾撒其實是從神來的救主),他們該怎樣自稱?歸主者?爾撒的跟隨者?還是我們自由社會最常用的「基督徒」呢?考查聖經,原來「基督徒」這稱謂在聖經只出現過三次(徒十一26;徒廿六28;彼前四16),並且都是異教徒、羅馬人和希臘人對相信耶穌的人的稱呼,且還帶有眨意的。縱觀主耶穌、使徒約翰和保羅在聖經中都從未曾稱呼相信耶穌的人為「基督徒」,卻是以「神的眾子」、「小子們」、「弟兄們」、「聖徒」和「我所親愛的」…… 等來稱呼他們,全都顯明那份密切的關係。那麼,穆民歸主後,就沒有必要勉強他們自稱為基督徒了。反正在伊斯蘭環境中,他們大都把「基督徒」誤解、歸類為那些「道德敗壞」者。

再思想一下,怎樣的人才能得著救恩呢?
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衪的目的是要改變我們的文化、身份、習慣、宗教和社會嗎?不是的,祂來是要改變我們的「心」;主耶穌是要創立一個宗教嗎?不是的,祂來是要拯救我們,使我們與天父復和。所以,怎樣的人才能得著救恩呢?就是一切心裡願意接受「爾撒」用愛和公義所施行的「割禮」的人,而並非冠以「基督徒」稱號的人!其實,與其用「基督徒」這個多被穆民誤解的名詞,倒不如用一個更貼切的理解:基督的跟隨者(Follower)、相信基督的人(Believer)和基督的門徒(Disciple)。同樣地,接受救恩的穆斯林是否也應稱為「爾撒的跟隨者」、「相信爾撒的人」、「爾撒的門徒」呢?

Ekklesia(「教會」希臘原文)—— 神是如何把祂的羊召出來的?
根據聖經的描述,得著救恩的人是「從黑暗中歸向光明」(使廿六18),是「脫離黑暗的權勢」(西一13),人的得救就是被召離開舊有黑暗的生命,遷移到神光明的國度。明顯這並非指肉身的遷移,所以當歸主者接受了救恩,重點也不應放在從穆斯林環境轉入基督教環境、從清真寺轉去禮拜堂,更不應逼使他們從穆斯林社群轉去基督徒社群,甚至令他們離開至親的穆斯林家人(因這些穆斯林家人也正正是歸主者要見証的第一批人,參可五19)。我們應該鼓勵重生得救的歸主者繼續留在他們的家庭和社群當中,為爾撒作有力的見證,成為地上的鹽、世上的光。因為神不單只要拯救他一個人,更要透過他拯救他的家人、他的社群,甚至他的族群、國家!

耶路撒冷大會對今天穆宣的啟廸
在教會發展初期,當外邦人接受福音以後,他們也同樣面對應如何活出(及表述)這全新信仰的問題。當時教會為此亦召開了耶路撒冷大會,而眾使徒的議決是「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徒十五28-29)。這決議沒有要求外邦的信徒像猶太信徒一樣,要守摩西的所有的律法和行割禮。昔日這決議應用在外邦信徒身上,今天同樣可以適用於歸主者身上,以「跟隨爾撒」的新生命,讓他們留在自己的文化之下活出新的信仰。

歸主者本色化的聚會
最後,Pak Jason也分享了一些有關歸主者聚會的相片,我們看見歸主者聚會時依然穿著穆斯林的服飾,雖然沒有我們熟悉的「大聲謳歌」敬拜場面,卻見他們聚會時莊重的神情,大家圍坐分享聖經,為有需要的肢體按手祈禱,同領聖餐,與一般團契小組無異。看見這些歸主者當中有「一般」的穆民,亦有教長,這是在信仰本色化下所結的果實,叫人感動也感恩,願榮耀歸給神。

[*]Haskell, Rob and Don Little, eds. “Insider Movements: Bridging the Divide.” Special issue. Evangelical Review of Theology 37, no. 4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