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宣路.感恩路

全文按此

從2001 年的911 對世貿恐襲事件,到今年的伊斯蘭國以血腥殘暴手段來建國,穆斯林( 伊斯蘭教徒) 的激進行為,都令舉世嘩然。當全球都普遍以新聞的角度來談論和研究伊斯蘭和穆斯林時,作為主耶穌門徒的你和我,又會以何種角度來看這一群人口超過16 億,迫近全球人口四分之一的穆斯林呢?

在2013 年,香港有一個家庭 ( 別名「若活家庭」)回應了「一人一生獻一年」的呼籲,踏足I 國,開始體驗這個國家的福音工作。我們節錄了若活先生部份的體驗扎記,讓大家也能從當中窺見神對穆斯林的心意。

穆宣路不可怕,因穆斯林不可怕
經過I 國接待機構的安排,我們入住了一條穆斯林的村莊。入鄉隨俗,經過別人家門口會打招呼和握手,每逢節日,我們都會穿上民族服飾。村民非常友善,雖然語不通,大家都不介意我拿著手機查字典,以作對答。

村民們不單友善,還做了許多令我們很感恩的事:
• 住進村裡的第一晚竟遇著停電,正當不知所措之際,有村民拍門,送上兩碟地度炒飯,加上蠟燭。
• 若活太太感到牙痛,村民陪她去見牙醫、照X 光,以及之後的複診。
• 有老鼠掉進食水缸,不能出來,村民幫忙捉老鼠,其中兩位更來陪了我們一晚,防止老鼠再來。
• 還有……

我在村裡活動中心的工作是教導老師學英文,讓他們能教導其他村民。有一晚,他們相約在英文班下課後,各帶餸菜來一起煮食。在他們心中,能夠找到朋友分享心事,是最大的得著。神給我們上了美好的一課,原來在穆民中宣教就是好好與他們相處,做他們的好朋友,讓他們喜歡與你共處,願意跟你分享心事。

感恩:全球大部分的穆斯林都是愛好和平的。進到他們中間,我們只要尊重他們的信仰和文化、投入他們的生活模式、關心他們的心靈需要,就會發現與穆斯林建立關係並非難事,與他們分享福音是可行的。

穆宣路上,喜見主的燈台處處
曾到訪位於首都不同形式的教會,有街邊的教會、邊緣的教會、基層的教會和橋底下的教會,信徒都能自由地敬拜。在穆斯林為大多數的地區,何以能興建教會呢?何況該地區有一規矩,若要興建教會,必須得到區內一定數目的穆斯林領袖們簽名支持,方可通過。原來接待我們的機構透過改善區內的生活環境見證主,項目包括鋪設道路、建輸送食水系統、建學校等。機構對社區的貢獻有目共睹,為主的名作了美好的見證,區內的穆斯林也看在眼裡。

感恩:要讓福音進入一個社群,宣教士的生命見證尤為重要。關注社區的需要,為社區帶來貢獻,全心全意的服侍,建立彼此的信任,宣教士才能紥根於一個地方,讓福音的種子默默撒在穆民心裡。感恩他們的宣教同工開始認識到這個「服侍」的要訣。

穆宣路,開闊眼界之路
神要如何領穆斯林歸主呢?一直以來,穆斯林歸主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離開伊斯蘭教,並不單純指改變信仰,而是代表與自己的家族割裂,有時更會被視為背叛家族,結果可嚴重至失去生命。但如今穆斯林歸主卻真的發生了。在宣教界有一本新書,名為 A Wind in the House of Islam,書中有以下的之內容:
從過去的十年至今天,在全球六十多個不同地區,發生了許多穆斯林歸主運動。每個運動都有至少一千位信徒接受浸禮,產生至少一百個新的敬拜聚會點。在一些國家,這些社區不斷成長,擁有成千上萬有穆斯林背景的新信徒。

在這些歸主運動裡,其中一個叫「局內人運動」(Insider Movement),是指穆民歸主後,他們不離開固有的生活環境和習俗,仍然以穆斯林的身份引領同胞認識耶穌。可以說,他們其實並沒有改變他們信仰伊斯蘭文化與生活、衣飾,生活禮儀甚至和一般穆民沒有分別;但顯然他們已改變了信奉的對象,他們會叫人跟從耶穌,將生命交託給祂。

我們認識了一位穆民歸主者,他本是伊斯蘭教師,信主後仍保持其伊斯蘭教師的身份,但當教導時,他會與人分享耶穌是主。他信主後不改變其外表,為要與自己的同胞認同。他寧願做一個穆斯林,為要得著他的穆斯林同胞。我曾記下他的見證,以*〈在清真寺裡跟從耶穌〉為題,讓人明白在「局內人運動」底下,歸主者如何活出新的生命。

* 按:此見證曾刊登於本會《前線通訊》第66 期

感恩: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約十16) 從許多穆民歸主的見證中,神在宣教士不能工作的地方施行神蹟奇事,透過歸主者來引領更多穆民歸主。

感謝神建立及使用那些歸主的穆民又成為福音的使者,在所屬群體延續宣教的使命。

穆宣路,給我很多啟發
經過這一年的宣教體驗,神要向我說甚麼呢?祂讓我領會了四件事:

祂的國度極大
這國度裡有不同種族和文化的人,所謂跨文化就是進入這國度裡去,發現人的需要和上帝的工作,並加以配合。感恩我也參與在其中。

祂的奧秘極深
保羅論到外邦人得救恩時曾說:「這道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上帝要讓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得榮耀的盼望。」( 西一26-27) 這奧秘昔日在外邦人中間發生,今天同樣應驗在穆斯林身上,過去認為他們不可能信主,現在卻已擺在眼前。

一個廣闊的世界性運動
在世界許多地區,穆斯林歸主的情況已開始成了一個運動,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留在原來的社群為主作見證、領人歸主。究竟他們歸主後的屬靈生命如何能夠成長,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一位看重神國的領袖的心靈
接待我們的機構的督導人那份愛神愛人的心、屬靈的權柄、完全擺上的服侍,對我都是很大的挑戰。

另外,我體會到處於異文化中,必須存謙卑學習的態度,成為當地人的好朋友,其中的秘訣是:
接受限制,互相依靠──既然需要別人的幫助,就不能自滿。
放下私隱,敞開生命──互相倚靠的生活需要開放生命,不再執著私隱,或刻意掩飾自己不好的一面。
留意美德,加以欣賞──將焦點放到別人身上,細看他們的做事方式,並加以欣賞,不去批評。

感恩:宣教士生命的成長,往往始於踏上宣教路。當我們存謙卑服侍的心在神手中,配合神的工作,祂總會讓我們更認識祂。

穆宣路,給我上了成長的一課
如果夢是指從少就有的心願,我可以肯定的說,宣教不是我的夢。對我而言,踏上宣教是一種順服,是與一己的快樂感、滿足感,和個人的強與弱沒有必然關係。經過這次的穆宣體驗,我也可以肯定地說,宣教逐漸成為我上心的事情,我對這領域有了新的關注。宣教是上帝給我成長的一課 ── 宣教是神的脈搏 (Mission is the heartbeat of 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