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差會籌辦短宣的經驗分享 ── 懂得「造」,才有得「做」

本會的短宣體驗包括由一、兩天的本地或廣州文化之旅,一、兩週的工場考察、探訪宣教士,以至一、兩個月的宣教體驗計劃(主要是每年七月舉行之「青年領袖跨文化宣教體驗計劃」)。

它們與普遍的短宣有以下不同之處:
1. 「做」的層面:在籌辦活動、提供服侍時,我們格外強調參加者對神的信靠、謙卑的服侍,不會視自己為「辦活動高手」,也不會妄自菲薄否定服侍的價值,而是強調對宣教士的支援,更重要的讓隊員細察神的作為。
2. 製「造」穆民交流平台:不論是一、兩天的文化之旅,或一至兩週的工場探訪,也十分強調參加者必須與穆民交流,而不可單單停在「辦活動」的層面。為期一個月的「青宣計劃」更會安排一週的民宿體驗,讓學員與穆斯林一同生活。我們深信唯有透過與穆民埋身接觸,才可真正體驗文化,也能讓參加者感受神對穆民的愛。
3. 陶「造」生命:隨隊同工/導師的角色除卻是「紀律專員」,確保團隊活動配合當地同工之安排外,更會按聖靈帶領作隊員的生命導師,引導他們反思信仰。

有些人對短宣嗤之以鼻,認為浪費資源和時間。不過很多時隊員的回應,卻是出乎我們的意料、「計劃」之外,例如:「跟穆民談信仰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聖經知識和生命見證是多麼貧乏。」「神透過這次活動,加深我們的友誼,讓我在短宣的後期可以以耶穌的名為他(一位穆斯林)和他的家人禱告。」「有呼召,真的不是『大晒』的,原來我還有無數要改善的地方。」「數年前決定參加『青宣』,原是出於美麗的誤會,以為是一個月內可以到幾個工場考察,原來只可選一個地方……,下個月我便踏出工場,正式成為宣教士了。」

我們不敢貿然說「短宣有冇得做」,因為一直不是我們在做甚麼,而是神親自作工。是否「有得做」,在乎我們是否依靠神,盡力製造一個讓參加者經歷神的環境,並不斷以禱告托著他們,讓他們認識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