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老闆

AD&Joy

四年前,我和家人來到中東沙城,建立了一個商業平台,藉此學習營商宣教,並透過這身份去融入本地人生活。因為工作需要,我聘請了一位印巴籍的司機「約瑟」,自此當起老闆來。約瑟年紀不到三十歲,妻兒都留在巴國,是一位認真信奉伊斯蘭的虔誠信徒。他為人有十分單純的一面,但同時也有十分執著及容易發怒的一面。(其實這種性格,正是不少極端主義組織想招募的對象!)

我仰賴主的恩典,帶著戰兢的心學做約瑟的小老闆!比起他以前的僱主,我算是十分厚待他的。一次,他告訴我家鄉暴雨成災,他全家人居住的房屋也遭到損毀,急需錢修補。於是我讓他預支兩個月工資,我也額外給他一點錢,作為對他家庭的小小心意,他對此十分感激。類似這樣的表達,他是看在心裏的,並常對別人說,這老闆對他很好。他有時說感謝安拉,但有時也會跟我說感謝神。

信仰方面,約瑟頗能開放與我談論,可能他也很想向我傳教!當我們一起坐車的時候,一有機會,我便會挑起一些關於信仰的話題。不過,他也有不少十分執著的地方,例如他不喜歡我在車內播放音樂,不論是否福音音樂,因為按照他所守的教條,所有音樂都是邪惡的,是來自地獄的。他也不喜歡我談論他的長鬍子,原來對他來說,那是個代表虔誠的記號。

我曾將《夢境成真》影碟借給他看,不過他並不相信那是真實的故事。不久之後,有一天他告訴我,他發了一個惡夢,夢中他遇到海嘯,好像世界末日一般,夢醒時還滿頭大汗!我相信天父正藉著夢向他說話呢。兩年後他離開公司,離職前還送我一支刻有我名字的原字筆,答謝我對他的照顧。天父實在愛這年青人,也給了他不少接觸福音的機會。但願終有一天,約瑟可以認識那位真正愛他的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