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走過的路

新天地

小孩子面對「人生第一次」,總會帶著戰兢但又興奮、期待的心情。我們剛到這裡半年,心情也一樣。但這次不再是實習及探路,究竟如何選擇、如何去行、如何交友、學習及建立平台等,一切都得自己摸索。很樂意與你分享幾個第一次經歷的點滴:

在嚴寒地方過冬——我們是怕冷族,第一次要面對零下十多度的冬天是一大挑戰。在最冷的時候,我們還去過縣城的農村過夜,也陪過朋友出街shopping。感恩現在差不多已過了最冷的時間,「回暖」到「幾度」(這「幾度」的意思其實是說零下,哈哈!)

馬肉、馬腸、馬奶、駱駝奶——所服侍的穆民在喜慶、過節及款待人時喜歡吃馬肉、馬腸(馬肉做的香腸)、喝馬奶及駱駝奶。他們說馬肉脂肪低但熱量高,冬天吃最好,味道也不錯,我們有幸常被款待吃馬肉;駱駝奶的味道非常酸、重和濃,吃慣酸奶的新先生非常喜歡;馬奶卻是不容易接受的,由於一般都經過發酵,味道真的難以形容,我們試過之後都對它「止步」。但是,嘗試開放自己的心去接納,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學習,很多前輩的見證都印證這道理,路是這樣走出來的。

過年——我們第一次在這裡過穆民的新年、新曆年和農曆年(穆民的新年是十月份)。過穆民的新年,看宰羊、去串門(串門:探訪,像拜年),是增進感情的好機會。而農曆年,這裡氣氛特別好,會令人很想家。感恩有同路朋友可以相聚,吃團年飯和開年飯,踏著厚厚白雪看特別「火」的煙花。因此,本來相識不久的朋友,或是第一次見面的,因著大家都是華人,就好像親人般聚在一起過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