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嚐開齋飯

風鈴

來到芝麻國,第一次被邀請到鄰居家中吃開齋飯,他們預備了豐富的食物。吃飯前,我們先飲幾杯不同的飲料,第一杯是紅色的果汁,味道有點像中國人的「跌打酒」;第二杯是疑似麵粉加橙汁的飲品,還有一種特製的食物叫“Asida”,樣子是白色無味,疑似糯米粉的粉糰,可以蘸甜奶酪,或是蘸鹹茄汁肉醬來吃。全部食物都是為齋戒月(Ramadan)精心炮製的,開齋後大家圍坐地上,還有其他親朋好友一起吃喝,非常熱鬧。

鄰居好客熱情,把上好的菜餚都擺上,還會分派到各人的碟上。男主人只要看見誰的碟上沒有食物,或是口中沒有吃的,他馬上會把食物遞過來,甚至親自用手送到客人的嘴裡。由於他們都是用手拿著吃,我始終有點不習慣。主人見我嘴裡沒有食物,就不住地叫我吃,他還拿了一個飯團吃,然後向我表示真的很好味。他吃得非常滋味,更把每一隻手指都舔乾淨;之後再用同一隻手拿起一個飯團,要送到我的嘴裡!我連忙道謝說「Al-hamdulillah」,表示讚美和飽足,心底卻抹一額汗!主人若看到那個客人是瘦弱的,就會向他奉上更多菜餚。

最後,我衷心欣賞和讚美主人家的擺上,不過經過這次開齋飯,我學會了幾個在鄰居家中作客用飯的要點,第一:一定要自己吃;第二:要慢慢咀嚼;第三:碟子必須要剩一點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