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道者的決心與勇氣

天悅

在東南亞一個穆斯林國家的清真寺大殿中央的地毯上,坐著一排又一排天真活潑的穆斯林孩子,在教長嚴厲的指導下,他們一邊閉著眼睛晃動著身體,一邊背誦古蘭經。下課時間一到,孩子們一窩蜂跑到寺外去玩。然而在他們當中,有一位名叫阿里的瘦弱少年,他自小就醉心於阿拉伯文的古蘭經,除了把繞口的經文背得琅琅上口,他更鑽研當中的道理。因為他深信,只要積極追求,定能尋到真理。

過了十多個寒暑,這群少年人都長大了。優秀的阿里心願成真,考上了當地有名的伊斯蘭大學。才二十歲出頭,他大學畢業後便馬上成了清真寺最年輕的教長。但阿里與其他教長不同之處,不只在於他非常年輕,而是當他每次認真地研讀古蘭經的時候,心裡總出現一股澎湃的激動,特別是當他看到提及爾撒(古蘭經中耶穌的稱呼)的經文時,總會淚流滿面。熟悉古蘭經的阿里教長覺得很費解,為何古蘭經裡總共有九十多處關於爾撒的記載?為何有那麼大的篇幅講論和頌揚爾撒呢?古蘭經不也該記述多一點穆罕默德和其他先知的事蹟嗎?

有一天,古蘭經中一句經文彷彿給了他一個新的方向。經文說:「假若你懷疑我所降示你的經典,你就問問那些常常誦讀在你之前所降示的天經的人們。從你的主發出的真理,確已降臨你……」(古蘭經10:94)

「問問那些常常誦讀在我之前所降示的天經的人們?那不就是猶太人和基督徒嗎?」「可是在我們的國家根本沒有猶太人,而我也不認識任何基督徒,那怎麼辦?」阿里心想著。在一個星期天的下午,阿里有股的突如其來的衝動,他拿起電話筒,按下電話公司的查詢電話。他吸一口氣,把心一橫便說:「請告訴我任何一間基督教教會的電話。」

望著手上的電話號碼,阿里的食指在電話的號碼盤上猶豫地游動,按下最後一個數字後,在電話的另一端是教會的牧師。

阿里說:「你好,我信仰伊斯蘭,但我想認識一下你們的耶穌,你可以告訴我嗎?」

牧師的聲音顫抖起來,回答說:「你……你……你知道……你問這個問題是犯法的嗎?難道你不知道穆斯林不可以信耶穌嗎?如果警方知道,你和我都要坐牢的啊!」

牧師掛了電話,馬上聯絡宣教士「大衛」,請求幫忙跟進。大衛為此事切切的禱告,憑著主所賜的勇氣,在電話亭裡回覆阿里的電話。「阿里,你好,我應該是你要找的人,我們可以見面嗎?」大衛問道。大衛從電話裡聽出阿里心裡的害怕,但感謝主讓他有屬靈的洞察力,分辨出尋道者阿里那顆柔軟和真誠的心。於是他們見面了,大衛也看出阿里的眼裡有敬畏耶穌的心。他們一談就是四個小時,大衛把阿里對爾撒的疑問一一解答。阿里很高興,表示願意跟從耶穌。

年輕的阿里從未離開過清真寺的藩籬,在他的社會,離教者死,即使私自擁有一本聖經也不可以。有一次,他躲在房間裡看聖經後,一時忘了把聖經放在哪裡,結果提心吊膽了很久,生怕一旦被發現,便要面臨巨大的逼迫,甚至被殺害。直至在床底下找回聖經,阿里才鬆一口氣。他相信是要為耶穌作出人生一個重要的決定了:到底繼續在清真寺當教長,還是離開呢?最後,他選擇了後者。阿里鼓起勇氣放下伊斯蘭教長的「高薪厚職」,也把被懷疑的憂慮交託給主耶穌。

主為阿里預備了宣教士與他同行了初信的路,也為他預備一份新的工作。感恩他不忘找機會向家人分享耶穌的信仰,亦沒有受到很大的逼迫。歸主者阿里全然依靠大能的主,主也全然負責阿里的一切。

註:為保障宣教士和歸主者的安全,文章裡的人物姓名並非真實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