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流離宣教,神另類的宣教計劃

總幹事的話

神在歷史上讓我們看見祂成就宣教(讓普世認識祂的名),主要有兩個方式:
1)神差派祂的子民、僕人從本處往異邦中傳播祂的信息。舊約的先知被差派正是一例;
2)神容讓祂的子民落在苦難中,以難民的身份被流放到異鄉中,從而讓外邦人認識祂的名。如在新約使徒時代的耶路撒冷門徒,在大逼迫中四散,從而將福音傳至外邦。

這些基督徒難民,同時又在(外邦人)難民中「流離」宣教,可說是神宣教作為中的另類,但也同時是神多用的「宣教方法」。從初期教會面對逼迫,至六世紀伊斯蘭教興起,在中東地區廣泛對基督徒逼害,到今日在世界不同角落,神亦在難民中成就著祂的「流離宣教」工作,同時也給流徙中的難民(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對生命有反省悔改的機會,正如以下一位在伊斯蘭國(IS)危機中的基督徒難民的分享:
「我想神是在嚴懲我們,因為我們忘記神。我們停止讀經、禱告,也許神是利用這件事在改變我們。現在我和家人每天晚上都一起靈修、讀經、禱告。我們領悟到,我們所擁有的只有耶穌。」

有報導,在今日上千遜尼派穆斯林家鄉的傑拉許城(Jerash),耶穌在夢境和異象中向許多人顯現。「他們夢見耶穌,看見基督徒如何款待他們,使他們無可抗拒地被吸引歸向耶穌。」

從不同渠道也傳來消息,說到今日因為伊斯蘭國(IS)危機中的穆斯林背景難民已有不少在尋求耶穌(不是伊斯蘭教所描述的先知耶穌)。「遇見這樣的危機,我們正在經歷到處復興、覺醒。」一位宣教領袖說:「神不只正在地理位置上挪移這群人,且移轉他們的心。」

弟兄姊妹,今日面對普世,特別是在伊斯蘭國(IS)下的難民,我們又可有覺醒,心可有被神轉移?縱然不能身在現場,我們的心總沒有忘記這些難民。

另外,在2014年崛起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敍利亞肆虐,不斷以殘忍手段逼害基督徒及不同派系的穆斯林,同樣導致大量難民被迫逃難到其他地方。

同來禱告,燃點希望:
1. 敍利亞政府與各武裝派系願意以和談代替戰爭,讓國家、人民早日回復安寧。
2. 攔阻伊斯蘭國暴行,並且甦醒肆意殺戮者的心,不再流無辜人的血。
3. 難民中的孤兒寡婦、傷病老弱得著適當照顧,能渡過艱難的日子。
4. 在難民當中大開福音之門,讓穆斯林難民得聞福音,心靈得著安慰,眼淚變為喜笑。
5. 解救在逼迫中的基督徒肢體,賜予堅忍的信心和力量,在磨難的日子持守真理。

阿富汗 ─ 難民輸出國的老大哥
逼迫基督徒國家排名 = 5
蘇聯在1979年入侵阿富汗,受到國內穆斯林游擊隊的反抗,同時這些武裝組織之間亦因派系不同而彼此攻伐,造成內戰連年。蘇聯雖然在1988年宣布撤軍,但國防空虛,引致各派系在利益上的爭奪,令阿富汗陷入無休止的內戰,直到現在仍未停止,難民的數字在過去幾年每年都超過二百萬,是難民輸出國的老大哥。

塔利班組職在1996年獲得政權後,實施嚴厲的伊斯蘭法,不單造成龐大的難民潮,更令原本計劃回國的難民卻步。到2001年的911事件,引致美、英聯軍對阿富汗進行激烈的軍事行動,結果再造成另一次難民潮。究竟難民潮何時了!

美國將繼續駐軍阿富汗到2015年底,幫助現政府的安全部隊對抗塔利班的武裝勢力。

同來禱告,燃點希望:
1. 新總統在2014年上台,求主引導掌權者的心,有決心和智慧平息無休止的內戰。
2. 塔利班的武裝勢力仍然控制一些地區,求主將激進的伊斯蘭好戰份子和恐怖組織逐出阿富汗,讓飽受飄泊之苦的難民能早日重返家園。
3. 難民當中的穆民能反省自己的國家原來不是「平安之地」,從而有機會認識真正的「和平之君」。
4. 基督徒社群雖然脆弱,但求主加力,讓他們在困難中為主作見証,尤其是在穆民當中活出主所賜的平安。

索馬里 – 沒有政府的國家
逼迫基督徒國家排名 = 2
在1991年,當索馬里政府因高壓統治被推翻後,各地武裝組織紛紛冒起,形成群雄割據局面,與臨時政府的軍隊時有發生武裝衝突,不同派系組織之間也是戰
雲四起。直至今日,索馬里都是處於無政府狀態,仿如「人間地獄」。因為安全理由,現已鮮有國際救援組織可以在當中提供幫助。

索馬里已是一個被戰爭嚴重撕裂的國家,國內基建設施十分落後,人民生活困苦,許多被迫離開家園,所以每年的難民數字也只是有增無減。

根據無國界醫生今年四月的消息4:東非肯尼亞政府計劃在三個月內,關閉國內東北部一個運作超過二十年的難民營,強迫棲身其中的數十萬名索馬里難民回國。

同來禱告,燃點希望
1. 求主止息索馬里無休止的戰爭,令國家回復秩序,人民可以正常生活。
2. 目前索馬里局勢難容讓福音工人在當中工作,求主仍施憐憫予分散在鄰近各國的索馬里難民,讓福音在他們當中開展。
3. 許多索馬里難民的新一代在愁苦、無盼望的環境中成長,祈求主的福音成為他們的喜樂和安慰。
4. 肯尼亞政府願意體恤索馬里難民的苦況,為他們提供臨時居所和生活所需。

小結
伊斯蘭(Islam)多有被人詮釋為帶有「平安」的意思,因為從阿拉伯文的字根上來看,Islam(順服)及Salam(平安)有相同的字根S-L-M,但在實踐上,「順服」真主才是伊斯蘭的信仰核心,而且為了表明順服真主、把伊斯蘭推廣及在各地宣示伊斯蘭的優越,甚或令認同者臣服,會不惜發動戰爭。在「聖戰」的定義下,更可肆意傷害非我族類,甚至是不同意見的穆斯林,帶來各地生靈塗炭,因此不單是非穆斯林,就是在當中佔人口大多數的穆斯林平民百姓,也同樣成為受害者。若要將伊斯蘭(Islam)理解為「平安」的意思,那是一大諷刺。

雖然聖經中並沒有「難民」一詞,但當中卻不乏難民的事蹟。事實上,聖經中不少重要人物都是難民身份,舊約中出埃及的以色列民,以至新約的耶穌皆是難民身份。很多時候,這些難民更是成就神計劃的器皿(徒11章)。唯願我們都能按聖經的教導善待難民的同時,也為天國在他們當中的實現付出努力。

4. http://msf.hk/news/1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