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穆民!何時了?── 伊斯蘭下的一闕哀歌!

差會編輯室

「這是和平之地……這片土地將會給每個人帶來光明,就像藍天之中的太陽一樣……」¹,這是《阿富汗國歌》裡面的歌詞,道出了作者對自己國家的自豪和盼望。回應本期通訊關於「難民與穆民」的主題,不難發現盼望與現實竟有如此大的落差。

在伊斯蘭的基礎教義裡,有稱為平安之地(Daral-Islam)和戰爭之地(Dar al-Harb),其原意是若一個地方以實施伊斯蘭法為最高法律的話,這個地方就是「平安之地」,反之就是「戰爭之地」,即凡忠心的伊斯蘭教徒都需要為此而發動聖戰,讓這個地方能服膺於伊斯蘭之下。伊斯蘭既要和平,卻又要為著擴張領土而發動戰爭。歷史告訴我們,戰爭的代價就是失去和平,更可怕者,是這些戰爭原來就發生在平安之地,令以為活在平安之地的穆民飽受戰火蹂躪,被迫逃離家園,成為「無根的難民」。

環顧世界各地的難民,他們流離失所,難民營的生活更非我們能夠想像,每個新聞畫面都叫人歎息。根據聯合國難民署2013年的報告,全球難民的總人數已超過五千萬,而輸出最多難民的國家頭三位分別是:

國家

2012年(百萬)

2013年(百萬)

*2014年(百萬)

敍利亞

0.40

2.47

2.83

阿富汗

2.50

2.56

2.69

索馬里

1.14

1.12

1.08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報告,數字計算至2014年中。

無獨有偶,它們都是伊斯蘭教國家,而在全球「逼迫基督徒國家名單」²(World Watch List)上均是名列前五位。究竟這些國家發生了甚麼事,令國民(不管是穆民還是基督徒),無法安居樂業,甚至離鄉別井?

敍利亞 – 難民大躍進之國
逼迫基督徒國家排名 = 4
在2012年以前,敍利亞的難民數字還不入前三十位,但到了2013年底,它的難民輸出國位置已急升至第二位。到2014年中,它更超越難民輸出國的老大哥阿富汗,成了第一位。

最新難民數目已飆升至三百九十八萬。³

追始溯源,敘利亞內戰在2011年初開始,一直持續至今。內戰是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組織之間的衝突,也是伊斯蘭教內的教派之爭。在敍利亞,有接近90%的人口是穆斯林,而其中75% 是遜尼派,什葉派則只佔約15%,不過執政的權力卻由什葉派的巴沙爾 阿薩德家族掌控,使到屬遜尼派的民眾有許多不滿,兩派積怨日深。這次內戰由2011年初的一次示威活動開始,暴力事件不斷升級,兩派的對抗情緒也跟著升溫,衝突持續至今都未有緩和跡象。不斷的內戰,最終卻苦了平民百姓。他們被迫逃到鄰國如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拉克等國家。從上圖數字來看,難民的數目在兩年間以倍數上升,可想而知箇中內戰的情況有多嚴重,所波及的範圍有多大。

1. http://baike.baidu.com/view/4110161.htm#2_3
2. https://www.opendoorsusa.org/christian-persecution/world-watch-list/
3. http://data.unhcr.org/syrianrefugees/regional.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