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哀哭化為喜笑── 難民也能成為宣教士!

靈謐

芝麻國(代號)位於非洲,自八十年代開始,內戰持續了數十年,人民死傷無數。數以百萬計的難民流離失所,許多孩童在逃亡中與父母失散,流落在荒野,縱使孩子們能捱過疾病和饑餓,也逃不過被賣為奴或被逼加入軍隊的厄運。

我曾於芝麻國服侍多年,心繫此地的人民,奈何因政治環境的變化,於2009年我被迫離開芝麻國,退守塵埃國,心裡著實積存不少憤怒,不明白我的宣教路何以波折重重!

服侍芝麻國人?還是芝麻國難民?
當我退守塵埃國的頭兩年,神讓我有機會在芝麻國的難民學校教導一群難民學童、在兩個不同的慈惠機構協助婦女難民事工和健康教育中心。藉著協助這些事工,讓我更了解和明白這群被遺棄的難民的苦況……他們在這兒沒有地位,除了不被尊重外,更被視為低等公民,即使有很好的學歷,也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因為好的工作全給本地人佔去,所以他們只能長期做低下的工作,得微薄的工資;除此之外,當他們走在街上,總是給人咒罵,有時更被投擲石頭,那是何等可憐和委屈!

我為這些難民的遭遇而難過,我曾思索,也不斷考察,然後問神:「我可以為他們作甚麼?」那一刻我想起耶穌曾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小羊。」就是這樣,我不再抱怨神把我放在塵埃國,我順服祂的引領,並學習以信心去祈求,以順服去等侯。兩年後,我看到祂在此地成就了大事:於2013年1月20日在日月街,一所難民教學中心出現了,這曾經是一個夢,但終於夢境成真,實在難以置信!在全無人力、物力和錢財之下,如何去籌辦?我能否獨自開展這艱巨的事工?讚美主,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的應許是“You do the best, HE will do the rest”夢就這樣成了!藉著開辦英文、中文與電腦課程,我把這被遺棄的一群招聚一起,讓他們得到培育、被愛和受重視。一個從零開始的教學中心,今已有一百多名學生!

延續宣教夢
難民,是漂泊的,是不受重視的,也是被侮辱欺壓的一群,因此在教學中心,我看到他們的孤苦,也聽到他們的心聲,雖然未能為他們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我祈願這中心能成為他們的避難所。回想六年前,當我黯然從芝麻國撤退到此,不想久留,只想盡快離開,但是重返芝麻國之門仍然關閉!當我感到無力走下去時,祂差派使者成為我的安慰,為我打開更大的福音之門,讓我可在此地服侍芝麻國穆民;不但如此,藉著開辦難民教學中心,扶助他們的教育,重建他們的信心,讓他們在這裏找到真愛、真平安和救恩之樂。

看到這群學生在中心努力學習,聽到他們與我分享心底的喜與悲,親眼見證幾位穆民悔改歸主,每件事都令我感恩不盡……更感謝神,讓我們能差派歸主者沙迪回到他的家鄉芝麻國,成為福音使者,成為我們的第一位宣教士,成就我未能回去完成的使命。一個不曾想過的心願終於實現,讚嘆主行奇事不可測度,祂成就大事並不遲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