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做、神在看,有心人也在看

胡樂文牧師
總幹事

華人社會有「人在做、天在看」的說法,以「天」來代表最高的那位主宰。但對我們基督徒來說,「天」就是那位獨一的耶和華神,祂是創造萬物、掌管萬有、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神。

有不少默默工作的宣教人(泛指做著宣教工作的人,包括前方宣教士和後方支援),他們時常埋首服事,低調作工。尤其是穆宣工作者,除非他們沒有直接接觸穆民,否則他們不會高調「宣揚」他們的工作,免得事工受妨礙,甚或對穆民背景歸主者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及安全問題。這些宣教士不論是在本地或海外,大多會用代號來代替個人姓名及工作地點。我們認識不少穆宣工人都是長年累月、細水長流地和穆民相處,每日以生命和言行跟他們分享基督信仰。從表面看來,這都頗為平淡,沒有甚麼轟轟烈烈的「英雄事蹟」。(縱是有果效,他們大多不願意張揚,免得過分抬舉自己,更不想「強奪」神的榮耀。)

然而,問題來了!如此低調,又不太公開宣傳,穆宣工人怎能籌到事工經費呢?說到籌款,大家或會聽過:「福音事工的推行不是要憑信心嗎?最重要是在神面前祈禱等候,讓神自然供應。」那麼,是否「只要祈禱等候」,神就會自然叫穆民信主?我們可以這樣說嗎?我們若認真讀聖經,就知道耶穌從來沒有教導門徒這樣做。偉大的宣教士保羅提醒教會要用金錢支持福音工作者,也要支持那些在貧苦中的人。(參林前9:14;林後第8章)

穆宣工作者因為要低調,往往未能公開讓教會及信徒知道他們的姓名及工作地點,在籌款方面確實不容易。但因為「人在做,神在看,有心的人也在看」,只要穆宣工人是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他們不難有代言人為他們的穆宣服事籌款。

翻看宣教歷史,發現原來戴德生和慕勒雖然不作公開籌款,但他們卻在背後「培養」了不少的代言人(advocate),為他們很積極地推廣並進行大量的募捐,以致他們的事工能有很大的支持和發展。

在此我鼓勵大家主動留意和接觸宣教機構,特別是那些低調的,多了解他們的事工和同工的實際情況,或者你有一天會成為他們的代言人,並大力支持他們的福音事工。經過二十多年在差會工作,我們深深體會到若籌款不是沿用不誠實或花巧的手段,它本身不是對神沒有信心,而是愛心的表現──愛那些失喪的靈魂。因此,我們願意盡心盡力去邀請教會和信徒,以金錢來支持宣教工作。

在約翰福音一章38-39節,提到兩個門徒認出耶穌就是那應許中的彌賽亞,想要和祂見面認識,接著主耶穌提出邀請:「你們來看。」及後他們回應,就去看,並與主耶穌有一段時間。(經文說:「並與主耶穌同住了一天。」)就是這樣,他們的生命得以改變。願神給你力量也出去看,不單成為福音的使者,也是福音的帶動支持者!

 

 

歡迎讀者與我們聯絡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