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煙瀰漫──伊斯蘭末世觀營造世界亂局?

簡皓為
本會事工副主任(教育與動員)

你們也將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注意,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必須發生,但這還不是終結。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二十四:6-8,和修本)

2023年10月7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爆發激烈的衝突!從哈馬斯武裝分子突襲以色列邊境,擄走以色列及其他國籍的人,並有千餘人喪生,發展至以色列揮軍攻入加沙地帶,以圖翦滅哈馬斯組織,以巴雙方都死傷無數。這次民要攻打民的「災難」,真的叫人愀心和擔憂!

隨著位於加沙走廊北部的西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及阿里阿拉伯醫院(Al-Ahli al-Arabi Hospital)遭到轟炸摧毀,導致傷亡及一連串的人道危機,一些政要稱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這引發了不同地區的國家和各派支持者之間互相指責,而這場戰爭更引發全球各地的反猶太主義和伊斯蘭恐懼(Islamophobia)的情緒。讓我們看看不同地區的政界人物、組織以及平民百姓的意見,了解他們的狀況和立場,並對此事有較全面的認知。

扎拉‧穆罕默德(Zara Mohammed)~英國穆斯林協會(Muslim Council of Britain)秘書長
「最近英國穆斯林面對的偏見有所增加,我們在網上看到的是很多仇視穆斯林的伊斯蘭恐懼症。」對於媒體各種言論,扎拉感到憂心:「英國穆斯林群體感受到緊張,真的擔心支持巴勒斯坦會被誤解為反猶。」當被問及協會對哈馬斯的立場時,她強調:「我不代表哈馬斯,我們是一個英國組織,不支持或提倡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組織,英國政府也是這樣看待的。」

塔拉特‧阿里(Talat Ali)~英國曼徹斯特訊息技術工程師
「作為穆斯林,我們與這裡的猶太社群建立了極好的聯繫,也試圖聯繫自己在加沙地帶認識的巴勒斯坦人。」他擔憂對巴勒斯坦同胞表達關切的評論,可能會被誤解為反猶。「這是一種怕有後果的恐懼感!」他感受到他的穆斯林社群突然成為聚光燈下的焦點。[1]

俞利文(Kelvin Yii)~馬來西亞民主行動黨青年團主席
「我是華人,是一位基督徒,但今天,我與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因為這攸關人道主義,他們遭到以色列軍隊的殘酷鎮壓。」[2]

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印尼總統
佐科維多多公開譴責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攻擊:「印尼呼籲立即停止戰爭和暴力,避免進一步的傷亡和財產破壞,衝突升級也可能造成更大的人道影響。衝突的根源是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土地的佔領,因此必須按照聯合國商訂的協議來立即解決。」[3]

巴肯(Mikail Bakan)~土耳其商店老闆
「整個穆斯林世界有必要團結起來,反對以色列。」另有群眾聚集在土耳其的清真寺外,高叫反以色列口號,並向哈瑪斯致敬。

在阿拉伯國家,主流聲音自然是要聲援巴勒斯坦人,例如伊朗、伊拉克和約旦有數以萬計的人集會,揮舞巴勒斯坦旗幟以及焚燒以色列國旗。較少人留意的是日本也有穆斯林在以色列駐東京大使館附近示威,高叫「以色列恐怖分子」和「解放巴勒斯坦」等口號。[4] 目前,以巴衝突已蔓延至黎巴嫩南部以及伊拉克、敘利亞,甚至紅海地區也劍拔弩張──也門叛軍使用無人機及彈道導彈,向美國驅逐艦施襲。 打仗的風聲越吹越烈,中東火藥庫的硝煙瀰漫,究竟伊斯蘭信仰怎樣看待越來越嚴峻的「末世」景況?[5]

伊斯蘭末世觀

「信末日」在伊斯蘭信仰中,佔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在這個審判之日,每個穆斯林都要面臨進樂園或是下火獄的判決。伊斯蘭的信條也清楚說明,如果不相信末日,就不是真正的穆斯林。另一方面,伊斯蘭的末世觀也使穆斯林對命定的信念更為堅定,相信他們的真主安拉早已預定一個人的生命格局。隨著世界越來越多痛苦及天災人禍,促使他們迫切地期盼馬赫迪(Al Mahdi)的來臨。

按伊斯蘭教義,馬赫迪是末後日子裡所期盼的彌賽亞。[6]伊斯蘭近代學者Sheikh Kabbani表示,像猶太人在等待彌賽亞、基督徒在等待主耶穌,穆斯林也在等待馬赫迪和爾撒(穆斯林的耶穌)來臨。在世局進入非常混亂的時候,馬赫迪就會出現,然後爾撒以他的跟隨者身分來到,協助馬赫迪成為整個伊斯蘭世界的領袖,而馬赫迪將掀起一場普世軍事、政治和宗教的大改革,並重振伊斯蘭的光輝。那時,伊斯蘭法規不但成為所有國家的標準和規範,而且馬赫迪這位世界領袖會以超然的身分超越爾撒,成為末後的彌賽亞,不僅要統領伊斯蘭世界,也要統領非穆斯林世界。[7]

在這個末日觀的基礎上,對穆斯林的生活態度主要帶來兩方面的影響。

1. 盼末日來臨,嚮往聖戰
現今地震及極端天氣越常出現,加上其他天災人禍,很多穆斯林更渴求馬赫迪早日來臨,盼能拯救他們於水深火熱中,並重拾昔日伊斯蘭的光輝。對一些受到崇尚聖戰和殉道思想推動的穆斯林來說,他們厭倦為國當兵或警察,因感到這類執行法紀、維護安全的任務太平凡,想重拾人生目標。在塔利班於2021年重掌阿富汗政權之前,他們年少時已加入塔利班襲擊西方和阿富汗政府軍,現在國家邁向和平,他們正值戰鬥年齡,仿似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寧願潛入巴基斯坦,與叛亂組織合作,為聖戰而生。其中一個阿富汗青年Malang認為:「到那裡繼續我們的聖戰更重要。無論穆斯林在哪裡遇到麻煩,我們都要幫助他們,像在巴勒斯坦和緬甸。」 [8]

2. 更容易產生仇恨情緒
穆斯林相信馬赫迪在世界局勢亂到極點的時候才會出現,所以若要促使馬赫迪早日來臨,就應當一起營造這個亂局。今次以巴戰爭已成為一場更為廣泛的地區衝突,哈馬斯二號人物政治局副主席艾魯里(Saleh al-Aruri)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場歸咎於以色列的空襲中喪生,而哈瑪斯向來是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的盟友,也得到伊朗支持。艾魯里被殺後,相信他的什葉派民兵會進行報復,而這支強大的民兵正是由伊朗撐腰,預料局勢有機會進一步惡化。在如此亂世,恐襲頻生及一些報復行動的升級,將激發穆斯林更強烈的仇恨情緒,訴諸暴力,而激進分子往往把恐襲升級,帶來更多普世的社會問題!

伊斯蘭也講末世,即是甚麼?

伊斯蘭末世(也被稱為「末日」、「時代的末日」或「世界末日」)是伊斯蘭教中一個重要的概念,描述了在世界的最後階段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儘管具體的細節在不同的伊斯蘭教派和學者之間或會不同,但他們都普遍認同以下的特點:
1) 大規模的混亂和動盪:伊斯蘭末世被認為是一個充滿混亂、動盪和不穩定的時期。社會秩序崩潰,戰爭、衝突和災難頻繁發生。
2) 出現伊斯蘭的假先知:根據伊斯蘭的教義,末世將出現一些自稱為先知的人物,試圖迷惑人們。這些假先知以欺騙的方式引導人們遠離真正的伊斯蘭教義。
3) 盧克馬恩:據說末世時期將出現一個名為「盧克馬恩」的人物。根據伊斯蘭的教義,他是一個正義和公正的領袖,將會帶來和平及繁榮。
4) 天災人禍:末世將伴隨著大規模的自然災害,如地震、洪水、乾旱等。人類也會面臨各種社會問題和災難,如饑荒、疾病和戰爭。
5) 達貝爾和馬赫迪的出現:根據伊斯蘭教的教義,末世時期將出現兩個重要的人物,分別是「達貝爾」和「馬赫迪」。他們被認為是伊斯蘭教的正義領袖,將引導人們朝著正道前進。
6) 天啟和審判日:在伊斯蘭末世的最後階段,會發生一系列重大的事件,包括天啟和審判日。審判日是伊斯蘭教中的一個重要概念,那時所有人將接受真實的審判,並根據行為受到獎賞或懲罰。善功分量較重的人「將在愉快的生活裡,在崇高的樂園裡」;善功分量較輕的人,生前不信仰真主,「你們捉住他,給他帶上枷鎖,然後把他投在烈火裡。」(古蘭經69:21-22、30-31)

注:伊斯蘭末世確切的細節和時間線在不同的教派和學者之間存在差異。上述特點只是一個概述,具體的教義和解釋可能因個人信仰和學派而有所不同。

 

同樣需要愛與救恩

今次哈馬斯突襲以色列,起初很多人都為受害的以色列以及被擄的人質禱告。然而,隨著以色列展開報復行動,造成許多加沙居民死傷,並截斷水電與糧食補給,以及迫遷加沙地帶北部的平民往南面逃難,一再壓迫巴勒斯坦居民的生存空間,我們就不應只為以色列祈求平安,而是迫切地為戰爭早日停止、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能夠早日悔改信主祈禱。

今日的以色列是一個包含多元族群的國家,居住了猶太人、阿拉伯人、穆斯林、基督徒、無神論者,而巴勒斯坦也住著猶太人、阿拉伯人、亞美尼亞人、基督徒、穆斯林。不論哪種國籍與種族,都是按神形像所做的,同樣需要愛、耶穌基督的救恩和永生的把握。這一刻,我們更須要為在巴勒斯坦的基督徒及穆斯林背景歸主者祈禱。試想想,巴勒斯坦的穆斯林背後還有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支持,但他們卻很難得到別國的基督徒支持!

前線差會駐中東地區的同工為此撰寫了代禱事項,願我們同心仰望主,求主憐憫!

  • 祈求猶太背景的信徒、穆斯林背景的歸主者,以及自第二世紀以來一直在聖地的阿拉伯基督徒能在主內團結一起。祈求他們成為使人和好與和平的榜樣。
  • 為所有信徒的信心得以堅固祈禱,也求主賜大能去寬恕別人,與人和好。
  • 祈求地上的人(特別是信徒)能以主的意念看待今次危機,這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
  • 祈求耶穌叫我們彼此相愛的命令超越「以眼還眼」的規條,能夠在人的心裡扎根,並開始轉化社會。
  • 祈求各國領袖透過外交,落實真正的解決方案。
  • 祈求盼望。祈求神國度的擴展能為許多受傷的人帶來希望和痊癒,為實現真正的和平之路禱告。
  • 為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無辜的平民祈禱,他們正遭受極端分子迫害,而政府失敗的政策及領袖所做的決定,也使他們受苦。
  • 為加沙地帶的人道危機禱告,祈求接壤埃及的拉法(Raffa)邊境重開,讓巴勒斯坦人能獲得水、電、住所、食物和醫療用品。
  • 祈求暴力氛圍不會蔓延至周邊國家。
  • 祈求那些犯了暴行的人看到自己手上的血,誠心悔改,並藉著耶穌這位真正的彌賽亞,找到和平之路。

[1] 〈以巴衝突:英國的猶太及穆斯林民眾為何如此擔心〉,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uk-67115434,2023/12/22瀏覽。
[2]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3418,2023/12/22瀏覽。
[3] 同上。
[4]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10140209.aspx,2023/12/20瀏覽。
[5] 以色列有美國領導的西方國家支持,哈馬斯和巴勒斯坦則有伊朗以及黎巴嫰真主黨、也門叛軍「青年運動」等武裝組織在背後撐腰。
[6] 渴望馬赫迪的到來,是所有穆斯林最核心的期待。雖然遜尼派和什葉派穆斯林在宗教理念上有些差異,但在絕大部分的穆斯林中,關於馬赫迪的信仰還是普遍被接受的。參〈第四章:從伊斯蘭的末世論,看敵基督的浮現〉,「伊斯蘭,基督教,真理」網頁,2024/1/2瀏覽。
[7] https://www.answering-islam.org/chinese/tc-21-7f/tc-21-7f-5.html,2024/1/2瀏覽。
[8] Ann Wong,〈安穩太久,塔利班青年出國再戰〉,CUP媒體,2023/8/28。

 

歡迎讀者與我們聯絡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