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境的訓練,無上限的祝福

風力士
本會西非宣教士

由2017年10月開始在風沙國的沙市[1]服事,於2023年年中,在預料之外的情況下,我們提早進入團隊的過渡期,而我須暫時離開此地;[2]在神的帶領下,我到鄰國觀摩同樣服事宋里其族(下稱宋族)的團隊三個月。

我以為經過數年的訓練,開始領悟在非洲生活的種種,卻在探訪的過程中,體會到神就像私人教練,在這些年間,針對性地為我設計進深的訓練,令我的生命得到更新、突破和成長。

回想2018年8月,神給我「住在當地人中間」的訓練方案,於是我膽大地在沙市的外圍地帶,一個較為荒蕪的新開發地區,租了一個宋族家庭其中的一個房子,跟他們住在一起。我帶著當時所認為的生活必需品──食水過濾器、床架、蓆、蚊帳、枱椅、石油氣、煲、洗衣盆、沐浴桶等,就這樣開始在村子裡短暫生活。

身心耗損 缺獨處空間

要適應跟當地人一起生活,是很大的挑戰,尤其當我在這個家庭住了約一個月,家主的兒子舉行婚禮,婚禮足足持續了三星期。我從早上睜開眼睛到晚上入睡,密集地跟賓客們互動,對於內向的我來說,不斷消耗體力,同時又沒有獨處空間,確實很吃力。而且當時團隊除了一位短宣姊妹和我在沙市外,其他成員都在老家,在搬進村子居住時,又要退租市內的居所並獨力還原當中的設施,例如拆除吊扇、封水管、除掉幾幅籬笆,使身心靈都透支了。
雖然如此,正因為住在當地人中間,我能夠近距離觀察他們的文化和宗教在他們生活中佔有的位置。記得有一天黃昏,當父親拜禱時,那個只有一歲多的兒子,準確地重複父親的拜禱動作,信仰就是這樣傳承到下一代。

雙重文化進階版訓練

到2023年5月,當整個團隊暫時離開風沙國,神安排我去觀摩外國團隊,那是一個住在宋族人和西方人中間的雙重文化進階版訓練。

這次「訓練」為期三個月,同樣住在當地人中間,同樣正值當地家庭舉行婚禮,而今次更是一個家庭的兩個兒子同時娶妻。我初來乍到,連當地人家都未認識,就要跟大量賓客打交道,直到婚禮在兩星期後完結,才知道哪些是家裡的人,哪些是賓客呢!

由於我以探訪形式到訪鄰國,所以沒有平台工作的責任,純粹只在當地生活。所以,這次強化訓練,除了跟當地人和團隊共存於同一個空間之外,起居飲食和作息都跟他們一起。當地家庭每天早餐吃粟米粉酸奶粥,午餐吃花生醬汁飯,我就跟著吃;每晚跟外國團隊共膳,要跟著西方的飲食習慣和餐桌禮儀。當地家庭為雨季的耕種作準備,婦女和孩子剝花生、男士預備耕田工具,我也跟著婦女們剝花生,取出花生種子。

經過三個月的體驗,由衷感謝神所設計的訓練,開闊我的眼界,讓我有機會從華人和西方人的團隊學習,又認識到風沙國的宋族人跟鄰國的宋族人在口音、做事方式和個性上亦有些微不同。但最重要的學習,莫過於鄰國的宗教開放程度似乎比風沙國大,有幸見證團隊能跟一位宋族年長女士從神的創造談到耶穌的救贖,以及在週間晚上,定期有人來學習聖經和討論信仰話題。

引發出生命潛能

總的來說,神常常令我驚訝祂獨到的眼光,竟選上這個軟弱的我去接受這些超過自身能力的特訓。然而,每個訓練的完結,都被神引發出生命的潛能,我回望都是神的祝福。

你想回應神給你的召命──就是那個可能在人看來有點匪夷所思的呼召,勇敢地憑著信心踏上,以致享受神緊密的同行,以及神所預備那超乎想像的祝福嗎?


[1] 為保護工場及宣教同工,差會以「風沙國」作為該國名字。
[2] 團隊人數不多,只有我和兩個家庭。當隊長夫婦完結在風沙國廿多年的服事,回歸老家,而隊友須要陪伴孩子進入寄宿學校讀書,要離開工場一年多。我孤身一人,不適合獨自留在內陸的沙市,因此須要安排如何運用這段過渡期。

 

 

歡迎讀者與我們聯絡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