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弱化為祝福

小美
本會西非宣教士

我們到非洲做拓荒工作,過程不容易,但在天父奇妙的帶領下,讓我們學習謙卑的功課,並在艱難的挑戰中經歷祂浩大的恩典。

早期來到非洲,兩地的生活習慣大為不同。由於文化差異,我們往往因著自身的傳統和習慣,看扁本地人的生活種種,並多有挑剔,而其中兩個較為印象深刻的是:(1)用手抓飯吃;(2)不守時。

初期我們跟本地人吃飯時,心中實在不好受,因為幾十年來灌輸我們的教導──用指頭拿飯菜進口來吃,是不衛生和不禮貌的。但非洲這邊廂的村鎮裡,人們歡喜團團圍著坐,一起伸手到大盆中抓飯來吃,是十分自然的。探訪本地朋友時,他們都會熱情地留我們下來吃飯。為尊重他們,我們一同抓飯吃,吃完時還會用舌頭去舔那些黏在手上的飯粒和菜汁,動作是做到了,但心中卻不是味兒。當被問及我們中國人是怎樣吃飯,我們便自豪地說:「用碗盛飯、筷子夾餸、用匙羮舀餸,每人各自一個碗來吃,清潔又衛生,也可防止疾病傳染。」

要知道本地人根本就沒有這些餐具,我們做著手勢來形容甚麼匙子、飯碗和筷子。他們邊吃邊聽這些新奇事物,也有人要保留自尊,自豪地說:「你們用匙羮或筷子吃飯,說著有甚麼好處;我們用手抓飯吃,手掌手指感覺到溫度,可免燙傷口舌呢!」這下子,我們的嘴巴給手中的飯和這番說話塞住了。

有的是時間!

另外,本地人對時間的觀念薄弱,常常遲到,約他們見面,或來我們家吃飯,總是遲到,而且並非遲五分鐘、十分鐘,而是遲一兩個小時,真叫人氣憤!

初期我們常向他們投訴,解釋守時的重要性,因為對工作、事務安排緊密的人來說,遲了會阻礙下一個環節或約會。然而對他們來說,若在路上遇到朋友,或突如其來有人找他們(或幫忙、或閒談),他們會把眼前的人看得較為重要,便將其他約會推遲。

看著他們遲到,我們指著手錶,氣急敗壞地指責他們,而他們沒有手錶,當然沒法知道時間,只好擺出無可奈何、不明所以的樣子。有一次,我們聽到這樣的回應:「你們有的是時鐘,哈哈!我們有的是時間!看你們的時鐘吧,我們有很多時間可以任由我們使用,不用像你們那樣趕來趕去。」
這下子,真的不能不欣賞他們的民族自尊和口才了。我們只好閉嘴,不再自誇了。

原來,當我們以優越過人的態度來跟本地朋友溝通,他們不會心悅誠服的聆聽。這並非單單「事實與否」的客觀問題,即使所講的全都是事實,但若態度傲慢,別人就不願繼續對話。這讓我們反省到:我們自信是已經蒙恩得救的人,要告訴他們甚麼才是真理。然而,即使我們把握了救恩真理,但若態度不好,他們便不願聆聽,視之為一片謊言;更何況他們自小教導要防備我們這些相信其他宗教的人。

沒錯,我們是要謙卑自己,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不過,我們在很多方面都比當地人強,總不能假裝軟弱,刻意將自己的軟弱顯露於人前,或假意奉承他們的缺點為優點吧!

真好,機會來了!跟本地朋友一起生活時,在好些場景中,往往顯出我們的軟弱,例如:
(1) 到田裡幫忙耕種和收割,我們手腳卻慢,容易疲倦或做不來;
(2) 學習泡製泡沫甜茶,或學做他們的手工藝,我們顯然笨手笨腳;
(3) 學習他們的語言時,我們咬字不準確,遣詞用字也不對,而且學習速度慢,實在是拙口笨舌。
這些都是好機會讓本地朋友教導我們,並有自信地跟我們相處,逐漸建立進深的關係。

突破障礙,談論信仰

但談論信仰話題,一方面他們有所防備,另一方面他們習慣把學到的「搬字過紙」地說出來,很少深入思考和討論。要跟他們深入傾談信仰,仍須突破一些障礙,而奇妙父神給我們很特別的機會:

1. 家中失竊,帶來關係突破
我們曾多次探訪一位本地朋友,她卻從未前來探望我們。有一次,我們家中失竊,損失嚴重。這位朋友前來慰問,看見我們家中遭破壞的程度,不禁掉下淚來。原來她已多次想探望我們,但礙於害怕別人看扁她,說三道四,誤會她是要巴結我們謀取利益,所以一直都不敢前來。直至這件不幸的事情發生,她便放心地來了,因為她找到合理的理由前來造訪。這次探訪我們,突破了她重大的心理關口。自此,她逐漸開放心靈,向我們傾訴心中憂慮和苦惱,我們鼓勵她向救主祈禱,尋求主的幫助。

2. 臥病在床,掀起生死之談
有一次我生病了,耳水不平衡,臥在床上三日三夜。語文老師來探望我,但我不能起床接待她。我平時活躍好動,現在卻動彈不得,她親切地問候,並說:「你千萬不要死啊……最近我有一位要好的朋友死了!你不要死啊,我的好朋友、好學生!」我回答她:「不要難過,即使我死去,我有信心,死後可到天堂去。」以往我們上課或相聚傾談,都是談及生活瑣事、工作、學習的生字和句子等,沒有機會提及生、死這重要題目。就這樣,不幸的遭遇竟然成為很奇妙的機會,讓我分享福音。

我們這些早期在工場的經歷,讓我們領略到要以謙卑的態度來接觸本地人,也明白到在神奇妙的帶領下,不幸的遭遇或自己的軟弱,也可以成為祝福本地朋友的機會。

歡迎讀者與我們聯絡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