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作一個好管家

靈謐
本會北非宣教士

 

我有一位英國同工要回家鄉述職,請我住進她的美麗花園別墅,主要是為她看守家園和照顧她的三隻寶貝小貓。受她所託,我懷著既興奮又戰兢的心情住進這座別墅,盼望好好照料這些小貓,並能與牠們和諧共處。誰料非我所想的那麼容易啊!

我起初搬進這座花園洋房,這三隻貓兒便給我這個新客人來個特別的見面禮。

小貓日記(一):
第一個深夜時分,牠們使勁衝入我的房間,張牙舞爪地咬破一個食物膠袋。我從床上起來,赫然看到地上滿佈朱古力奶,原來牠們咬破膠袋後,把內裡的朱古力盒也咬破。嘩!真的厲害,也許牠們要先給我一個下馬威,但好戲還在後頭!

小貓日記(二):
每天還未天亮,牠們便在房門外用力抓門,要我早些給牠們早餐。哎!從此每天清晨我被牠們騷擾得「無覺好瞓了」!直到有一天,我終於忍無可忍,打開房門,哪管牠們懂不懂我的話,疾言厲色對牠們說:「現在還不是時候吃早餐,你們不要再抓門,否則我不會餵你們!」然後,我便大力地關門。嘻!牠們也許不明白我說甚麼,但知道我發怒了,因為我從房內再聽不到抓拍的聲音。一小時後,我出來看到這三隻小貓只是靜靜地坐在門外。往後的早晨,再沒有門外的抓拍聲;只是每當我開門,牠們就乖乖地俯伏在門前,一看見我便叫幾聲「喵!喵!……」那可愛的臉容,立時使我會心微笑。其後,我發覺自己不再怕牠們(因為很怕貓毛),也不再討厭牠們,倒是我開始有點喜歡牠們呢!

小貓日記(三):
除了怕貓毛外,其實我最怕的是清理牠們的排洩物。記得起初清理時,那刺鼻的濃烈的氣味直使我作嘔。其後我想到一個不是太好的方法:每當清潔時,我竭力憋氣直到清理完畢。然而,我有時憋氣已盡,唯有立刻放下清理工具,直衝進洗手間吐出口水,因為那口水仍附著那遺留的異味,令我不斷反胃作嘔—!每當我想起清潔時的狼狽模樣,就忍不住大笑起來!

看守家園的意義

一個月終於過去了,在這座花園別墅生活,起初是百般滋味在心頭,然而,靠著祂的恩典,我終於苦盡甘來。在這個月,與三隻可愛的小貓相處是一個寶貴的學習,我從中被提醒和反思。

1. 動物可以訓練,只要你肯用愛心、忍耐和接納,牠們定必受教,更願意跟隨牠的主人。就像這三隻小貓,當我與牠們建立了和諧的關係,牠們很喜歡跟著我、親近我,更願意服從我,而其中一隻小貓佳明十分可愛,每當我在家的時候,牠總依偎在我身旁,無論我往哪裡去(廚房、洗手間),牠總是緊緊地跟隨。原來動物都能善解人意,牠會知道你的愛,也接受你的教導。儘管有時望著牠會感到有點煩氣,但其實牠真的很可愛!這一個月內,我學習去愛牠們,但不縱容牠們;教導牠們,但不嚴刑責罰,牠們逐漸知道和明白,便乖乖地服從。當我的朋友回來,她對我說:「靈謐,你要給我一些教導貓兒的課堂啊!」

2. 美好的生活不在乎舒適的環境,只在乎生活的真諦。若你問我是否喜歡在花園別墅居住,我可直截了當地回答:「不喜歡!」但與這三隻小貓一起在這裡生活,我卻享受我們彼此間的友誼,也學習到好好為我朋友看守家園──如何督導園丁、護衛員、清潔工人等。我感到與貓共處的日子是生活的情趣,小心看守這個家園是生活的意義。

3. 回顧這個月,神給我很多操練,自己從沒想過喜歡住進這華麗別墅,但臨走前卻有點兒不捨!神讓我反醒:「我能夠為朋友盡心盡力地看守家園,但是有否為我主盡心、盡意、盡力作一個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