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改變?伊朗復興的曙光

簡皓為
本會事工副主任

從拒唱國歌說起

去年11月,2022世界杯決賽周,伊朗第一場小組賽對戰英格蘭。開賽前,伊朗國歌的音樂奏起,直播鏡頭前的球員一起拒唱,以表達對該國22歲女子阿米尼被拘留而最終死去的不滿,以及支持國內上街示威的人民。

足球在伊朗是很受歡迎的運動,國家隊被視為比政權更能代表伊朗人民。事實上,在最大的體育舞台上抗議,對伊朗國家隊的現有球員來說,可能要冒巨大的風險,包括回國後受到懲處,甚至坐牢。
就在阿米尼「枉死」而引發全國反政府示威不久,伊朗歌手Shervin Hajipour在網上發表聲援示威的新歌「因為」(Baraye)後,翌日被當局拘捕,而「因為」這首歌被大量轉發和分享,很快就被奉為示威浪潮的主題曲。歌詞以簡單的文字,道出政府腐敗、審查制度、性別歧視等問題,呼應抗爭的人長久的鬱悶、傷痛、憤怒和訴求。

因為在街上跳舞
因為每次我們害怕親吻愛人
因為口袋空空的尷尬
因為渴求正常生活
因為女性 生命 自由

在伊朗,很多生活自由都會被剝奪,例如跳舞。一對已訂婚盟的情侶在首都德黑蘭的公眾地方跳舞,並將片段上載至社交媒體,結果雙雙被伊朗安全部隊拘捕,被判「促進腐敗和賣淫」、「串謀危害國家安全」和「宣傳反對現行制度」罪名成立,兩人各被判處總共十年半的刑期。在伊朗的領導層眼中,跳舞具有挑逗意味,除了是宗教上的墮落,更是抗議政權的一種舉動。

對於伊朗的年輕人和女性,也感到處處受到掣肘及壓制。當領導人談論偉大的革命時,年輕人沒感到絲毫興趣,也厭倦了宗教的虛偽和腐敗。他們只想要更多社交上和思想上的自由,實在厭倦了被告知應該穿甚麼、看甚麼和讀甚麼。

對伊朗女性來說,嚴格的衣著規定使婦女稍一不慎,便有機會被道德警察逮住,但最壓迫她們的是法律上的不公,往往貶抑了婦女,也對已婚婦女諸多限制,包括:申請護照、出門旅行、選擇居住地點以及成為一家之主。女性在就業方面不同於男性,不能保證同工同酬,也無法律限制招聘中公然的性別歧視,甚至沒有育兒假等權利。

除了深植在伊朗人心中的兩性差異外,《伊朗民法典》(Qānūn-emadanī)甚至賦予丈夫權力,禁止妻子從事任何與家庭利益或跟丈夫、妻子的尊嚴不符的工作。該法連帶導致家暴、性侵等問題,遂成為伊朗女權運動中,揮之不滅的陰影。一個伊朗女性悻悻然地表示:「我們在此生活多年的壓迫、暴力和屈辱,迫使我們遵守我們甚至並不相信的規則。」誠然,在宗教及法律上都未能為婦女提供保護。
究竟伊朗政府如何鞏固權力,向人民灌輸其核心價值觀,確保國家走在保守的伊斯蘭道路上呢?

政府之極權管治

從伊朗的政治體系看,最高領袖(The Supreme Leader)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擁有最高權力,在伊朗這個政教合一的國家,他是伊斯蘭什葉派的代言人,因此最能詮釋伊斯蘭法。他能任命監護委員會12名成員其中6名、顧問團所有成員、武裝部隊和司法機關的首長,也是主麻聚會的帶領人,以及電視和廣播主管,可見權力之大。

在軍事上,於正規軍以外設立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 這是一支只聽命於最高領袖的民兵部隊,由教士階層持續進行軍教合一之領導,基本上是在古蘭經和聖戰教育下組建起來的,而軍隊只對教士階層效忠。他們具有強大情報機關的功能,在伊朗境內嚴酷地打垮政敵領袖,鎮壓人民,並且打擊女權。

隨著社交媒體滲透到伊朗人民的生活,哈梅內伊早已警覺伊斯蘭共和國的基本價值觀受到衝擊,所以多年來一直呼籲伊斯蘭神職人員、教授和宣傳人員,抵制他口中一心想要通過軟戰爭摧毀伊朗、由多個西方國家組成的「文化北約」,甚至曾指「這是真正的戰爭」。然而,世俗風氣蔓延下,年青男女在德黑蘭的咖啡店自由約會,富裕的城市居民在裏海沿岸置業,與未婚異性情侶同度假期。而且,少數精英在家裡大開充斥酒精、毒品和性感女性的派對,都明顯挑戰保守的伊斯蘭規範。

為了在這場文化戰爭取勝,伊朗當局試圖在日常生活中,幾乎全方位影響人民。在宗教方面,聘用成千上萬的穆斯林神職人員,在全國5萬多座清真寺和伊斯蘭神學院工作,他們除了帶領主麻的拜禱、講道、主持婚禮和葬禮,也在許多學校及慈善機構服事,非常活躍,並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尤其是在小城鎮和村莊,努力宣揚保守的伊斯蘭教義。

上帝恩手已在搖撼

儘管伊朗當局持續捍衛其保守價值觀,也透過教育灌輸和高舉伊斯蘭教義,但上帝的恩手已在搖撼伊朗這個不認識主的國家。美國史丹福大學伊朗研究課程主任Abbas Milani認為:「現時伊朗社會在每個層面都比以往更世俗、更斷然反宗教及反神職人員。」2020年一個民意調查則顯示,逾三成的伊朗人自認非穆斯林或無神論者,比例跟表示信奉什葉派伊斯蘭教者相若。 在伊朗20-29歲的年輕人口中,更有51.8%已摒棄伊斯蘭教,成為無神論者。 相信有些調查統計,這個比率甚至更大。

雖然不知道「逾三成的伊朗人」中,究竟有多少人歸信了耶穌基督,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數十年來,不少伊朗穆斯林對伊斯蘭國度幻滅,內心開始出現厭倦和質疑,不排斥從新的地方尋找人生答案,而神正在帶領伊朗人認識祂。人民的覺醒,已使伊朗成為中東對基督最為開放的國家!

家庭教會迅速增長

目前,伊朗只有幾間東正教教會是開放給亞美尼亞及亞述少數族群,並強制他們用自己的母語來崇拜,而非全國通用的波斯語,且不可以允許穆斯林背景歸主者參加他們的崇拜。可是近二十、三十年間,伊朗的地下家庭教會迅速增長,現已遍佈伊朗。這豈不是伊朗教會復興的曙光嗎?

聚會時,聖經教師(或親自在場,或透過線上分享)鼓勵家中尚未信主的人信主。伊朗的家庭往往是大家庭,所以有很多人聽到信息,也常有很多人回應。在某個大家庭裡,就有超過70人信主。沒有人確知有多少個團體,但保守估計大大小小的組織網絡有成千上萬的團契。

此外,在伊朗傳福音是違法的,後果會相當嚴重,但上帝已開始改變這情況。早前當最高法院裁定在伊朗的家庭教會傳福音無罪,拉萊赫和其他人一起在團契中同樂慶祝。自從在衛星電視頻道收看基督教節目而成為信徒,她一直覺得自己的信仰是須要保密的,跟陌生人談論宗教仍會感到不安,而前往附近城鎮的家庭教會聚會,是她與其他信徒唯一的聯繫,但其中一些人卻因傳福音而仍在獄中。直到2021年底,伊朗法院宣佈在家庭教會宣揚基督教並不違法。儘管執法人員並沒有貫徹執行,許多信徒仍面臨指控和監禁,但這已是一個巨大的轉變!

根據估計,伊朗有超過50萬名基督徒,很有可能還有更多,甚至是這個數目的兩倍,因為大多數信徒仍秘密地在家庭教會和私人聚會敬拜主。然而參加這類教會存在危險,因為政府絕不允許有穆斯林背景歸主者的教會蓬勃發展,若政府派員查察並發現他們,他們便會被捉拿入獄,受折磨逼迫,甚至被殺。

判處監禁 面臨鞭刑

Yousef Nadarkhani牧師、Zaman Fadaie牧師和兩名歸主者在2017年因參與家庭教會活動,被判處十年監禁,2020年重審減刑後,感恩兩名歸主者先後獲釋,而兩位牧師在今年2月也得到特赦──在1979年革命紀念日上,最高領袖有特赦罪犯的傳統。Nadarkhani牧師今次獲釋,卻仍然面臨鞭刑,在伊朗另一端放逐兩年,因他多次參與基督教活動而遭到逮捕和監禁。

一個保護和促進伊朗信仰自由的非牟利機構在最新的年度報告說:「這種赦免雖然受到歡迎,但並沒有解決最初對他們的判決和監禁的不公正,伊朗政府繼續將國際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視為犯罪──包括宗教信仰自由的選擇權利,以及在社會中表明自己的信仰的權利。」

正如《伊朗大復興》的作者沙里亞特博士說:「伊朗人民深陷絕望之中,這絕望既深且廣地侵蝕個人生活以及社會的所有層面。人們已經準備好被轉化,同時深深渴望社會、政治和經濟也被轉化。」 「一個被福音轉化的國家,有愛來引導統管,有耶穌做王,充满仁愛,就不需要複雜的法律準則。」

我深願伊朗領導層和人民的每顆心,在耶和華手中像河水,祂能使它隨意流轉(箴二十一1,和修版),並將要轉化整個伊朗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