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戰火/連綿地震 – 為敘利亞求平安、求醫治

黃昊哲牧師 副總幹事
黃盧銘迪師母 事工主任

 

敘利亞是伊斯蘭為主的國家,人口大約1,670萬,而穆斯林約佔總人口90%。自2011年,敘利亞受到阿拉伯之春的影響,引發國内的反政府活動演變成政府軍與反對派的武裝衝突,內戰持續了十一年。多國政府及內外多股勢力先後介入這場内戰,導致至今最少38萬至50萬人死亡,千多萬人流離失所,這是21世紀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場戰爭!

英國「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曾對敘利亞境內的兒童、父母、老師和援助人員進行採訪,在報告中,發現戰亂給敘利亞兒童的心理健康和未來成長帶來了嚴重影響,這些兒童出現「毒性壓力」(toxic stress)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的症狀。「毒性壓力」是兒童在長期或者頻繁經歷強刺激的逆境或災難之後,出現的心理創傷,對兒童的大腦發育、認知、情緒和心理狀態會造成終生影響,他們經常會感到憤怒和緊張,遇上任何不熟悉的響動會有強烈不安的反應,例如椅子移動或大力關門的聲響。他們害怕飛機、火箭、戰爭的聲音,這都是由恐懼所造成的。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敘利亞面臨的風險是這一代的兒童都會有終生的心理和健康問題,祈求神憐憫已經在戰爭中失去快樂童年的兒童,不要再失去他們的未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月6日傳來土耳其發生7.8級地震,地震殃及敘利亞的難民。一星期後再迎來另一次極大餘震,使埋在瓦礫下已經奄奄一息的生命更加危在旦夕,也使飽受内戰煎熬的敘利亞雪上加霜!

天國近了!聖經預表末世的各樣跡象已經愈趨頻密出現,願世人都看見戰爭中人性的醜陋,讓人驚覺末世逼近。求主興起弟兄姊妹持續守望敘利亞的人民,深願神止息內戰,讓他們生活安穩,傷者得到醫治和適切的輔導;祈禱災後工作能持續有效率地展開,並遏止災後疫症蔓延。此外,求神使用在災區工作的基督徒見證主的愛,吸引穆民尋求真理。最後,祈求主親自安撫仍然未認識上帝的敘利亞穆斯林,使他們的心都歸向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