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白人是少數?英國多元城市的共融挑戰

霍靜雯傳道及同工
本會事工部(教育與動員)

多元是英國引以自豪的特徵之一。在倫敦,白人人口按年遞減,漸漸演變成「少數民族」。¹ 伊斯蘭教是當今英國第二大宗教。二戰結束後,英國經歷了三次穆斯林移民潮:1950-70年代,殖民體系瓦解、原英屬殖民地數以萬計的穆斯林進入英國,參與經濟和社會重建;1970年代至80年代中期,大量穆斯林以家庭團聚為由湧入;1970年代至80年代中期,大量穆斯林難民申請進入英國,其中也有滯留的非法移民。²

目前,絕大多數穆斯林居住在英格蘭,而且增長快速,以下介紹其中三個穆斯林人口密集的城市:

英格蘭知多點
● 按2021年人口普查統計顯示,英格蘭的穆斯林人口達380萬(6.5%),10年內增加110萬(+16%)。

倫敦
倫敦的穆斯林人口超過130萬,是歐洲最多穆斯林居住的城市之一。不少穆斯林與基督徒於著名的海德公園演說廣場(Speakers’ Corner)進行熱烈辯論,也曾有穆斯林背景歸主者在演說時被刺傷。³ 倫敦現任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是巴基斯坦移民之子,他不僅是2016年來倫敦首位穆斯林市長,也是西方世界首都第一位穆斯林市長。

2007年的倫敦七七爆炸案後4³ ,「伊斯蘭恐懼症」(Islamophobia)思想升溫,間中有極端種族分子襲擊穆斯林事件發生。同時,多年來有數千人參與「聯合國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遊行,其間有示威者舉起「歡迎難民」、「拒絕伊斯蘭恐懼症」和「結束種族主義」等標語,期望社區能展示共融與和平。

倫敦知多點
● 市長為西方世界首都第一位穆斯林市長

曼城
曼徹斯特(曼城)被譽為「北方之都」,是北英格蘭人口最多的城市。穆斯林為全市第二大信仰群體,人口接近一成半,區內設有大約60間清真寺。2017年,「危險尤物」巡迴演唱會(Dangerous Woman Tour)在曼城體育場舉行,發生恐怖襲擊,爆炸造成23人死亡及百多人受傷,「伊斯蘭國」(IS)武裝組織聲稱策動襲擊。事後有學者認為,演唱會的年輕美國女星提倡女權主義,衣著和歌詞大膽,可能因此成為伊斯蘭極端組織的襲擊對象,以警告不守伊斯蘭規範的女性。

「何謂穆斯林?」有當地宣教士直言,縱使統計上看到穆斯林人口眾多,但在曼城內有不少第三、四代的文化穆斯林,已受世俗價值觀影響,不會說家鄉話,也不太了解伊斯蘭信仰。另有些尋求庇護的穆斯林,第一輪難民申請被拒後,為了能聲稱自己受宗教逼害而「扮信耶穌」。福音雖然可以在英國自由傳播,但在思想開放的氛圍下,信仰卻變得次要。

曼城知多點
● 全世界第一條城際通勤鐵路在此誕生

伯明翰
伯明翰昔日是工業革命發源地,現在是大型工業城市,曾吸引大量勞工湧入,當中有不少來自南亞地區,是70年代時遷徙到這兒的米爾普爾(Mirpur)流離失所農民。伯明翰110萬的人口中,穆斯林佔大約25%,除了包括第二、三代的南亞人,也有來自非洲、中東和亞洲的移民及難民。城市東面按地區分佈的穆斯林居多,有些甚至超過一半以上。
據一位服事本地穆民的宣教士姊妹分享,他們身為伯明翰的教會領袖,看見社區穆民需要,很自然地與信徒透過接觸鄰居,漸漸發展出接觸穆民的契機。他們與鄰舍保持良好關係,提供託管服務、英語班、足球小組等服事,而且在復活節和聖誕節日邀請鄰舍前來慶祝。大部分穆民對信仰持開放態度,願意聽聖經故事和展開信仰對話,另有少數比較傳統的穆斯林丈夫就不容許太太參與教會活動。曾有一個婦女被邀參加教會聚會,其後還高興得把聚會照片上載於社交媒體,感恩沒有受到其他穆斯林鄰舍的反對。

伯明翰知多點
● 世界上最大的喀什米爾僑民聚集地

神將創啟地區的穆民帶到宗教自由的英國,他們不少從未聽過福音。「這兒有無數機會和可能性,期望更多人參與見證基督。」你會是其中一個嗎?

[1] 按2021年人口普查,倫敦的英國人(British)只佔36%,比10年前少8%。https://en.wikipedia.org/wiki/Ethnic_groups_in_London#White_population_of_London

[2] http://www.ims.sdu.edu.cn/info/1013/10669.htm

[3]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9830269/Woman-stabbed-Speakers-Corner-revealed-Christian-preacher.html

[4] 倫敦七七爆炸案發生於2005年7月7日早上繁忙時間,在倫敦連環發生至少7次爆炸案,一個自稱是「歐洲聖戰組織基地秘密小組」組織宣稱對事件負責。

本文原載於《前線觸穆》100期,2023年1-3月。